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一線採訪】隔離期又延長 北京大興區萬人求解封

 大興區居民被封閉在家中,期盼解封。(微博圖片)
大興區居民被封閉在家中,期盼解封。(微博圖片)

【記者顧曉華、凌雲/報導】北京大興區天宮院街道融匯社區被升級為高風險區的同時,周邊的眾多社區也被封,至今已2週,涉及2萬多人,仍沒有解封消息。很多市民無法忍受當局封鎖的做法,2日紛紛湧入社群媒體上大聲呼求解封。

據中共官方1月19日通報,從1月19日中午12時開始,對大興區天宮院街道天宮院社區、天宮院西里社區、天宮院中里社區、天宮院南里社區進行封閉式管理,非小區人員、車輛禁止進入,小區居民「只進不出」,全部居家觀察。

1月20日,北京市宣布,自2日起將出現聚集性感染的北京大興區天宮院街道融匯社區調整為高風險地區。天宮院街道內除嚴格封控社區之外的其他社區,也實施封閉管理,社區居民非必要不外出。

從封閉社區迄今已經超過2週,期間周邊的社區也做了超多次核酸檢測,但官方並未發布周邊社區的確診病例,也遲遲不對周邊社區進行解封。

居民:等到晚上才得知再延7天

天宮院南里社區保利春天業主張萌(化名)對《大紀元》記者表示,融匯出事了以後,他們小區第一時間就被封閉了,只進不出,全員基本上也都是做過4次核酸檢測,都是陰性。

張萌說,他們一直等到晚上,小區的群裡才有人發了一段錄音,有人打給大興防疫管控專線才得知「要再加14天」。消息立刻引發小區業主激烈反彈,張萌說她也打電話求證,被告知管制延期到21天,「等於說是14加7,我們今天是14天,那再要隔離7天」,條件是,這7天需要沒有新增病例。

「坐牢也是有期限的吧!」

張萌表示,融匯社區有病例那3棟樓的居民被拉走集中隔離,融匯社區旁邊的其餘4個社區全部都封閉管理,另外還有一個興宇西里社區,共5個社區,加起來大概有3萬多人。

過去的2週內,張萌說,她們除了4次核酸檢測,有時還會抽查。有的時候凌晨1時開始敲門叫人去檢測,她們一直都非常配合,「但哪一個公司會容忍你21天都來不了上班呢?」張萌表示,疾控可以規定得了事業單位,但規定不了民營的一些企業。還有一些人因為隔離只給一些基本工資。她很擔心工作都快丟了。

張萌說,大興政府是懶政府,為了他們自己過一個舒服的年,把市民都圈在一起了。

許多被隔離的市民表示:「強烈要求官方給出最終回覆!坐牢還有公示的期限呢!坐牢都不用自己掏水電、煤和房費呢!憑什麼要病例外的小區陪跑!是想大年三十送我們一人一個核酸嗎!」

「自融合疫情以來,融匯周邊小區保利熙悅春天已封閉管理15天,做核酸4次,從始至終未出現任何確診病例(註:官方未通報,不代表沒有病例)。卻一直不解封,無人問津。還要無限陪跑,我就想問問陪跑的什麼時候解封!給個痛快的!」

「什麼條件下能解封,給個說法也行啊,現在啥情況也不說,就這麼耗著,我們沒有知情權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