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乳癌增生移轉 中研院發現關鍵蛋白質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助研究員黃雯華團隊,發現並證實乳癌惡化機制;蛋白質DSG2會隨著微環境的氧氣含量而增減,促使乳癌的增生與移轉。這項研究首次觀察到,癌症的蛋白質會動態變化並影響癌症病程,未來可望應用於臨床診斷及治療,包括癌症診斷生物標記、預後追蹤療效、標靶治療等。

乳癌患者的5年存活率已高達90%,不過,一旦發生癌症轉移,存活率便會陡降到30%以下。如何避免癌細胞的擴散,是乳癌治療的重點之一。

黃雯華指出,研究團隊於2016年分析乳癌轉移的基因數據時,發現DSG2(Desmoglein-2)含量異常高;經比對乳癌病患的檢體切片後,發現癌細胞有DSG2的病患,存活率偏低、復發機率較高。同樣現象在以國外患者為族群的基因研究中也被證實,且不限於乳癌種類。

研究團隊將乳癌細胞植入小鼠乳腺脂肪袋,發現其乳癌細胞的DSG2基因表現量越高,小鼠的乳癌腫瘤就越大,且血液內及轉移到肺臟的癌細胞也明顯較多;但DSG2並非一直大量表現,會在特定階段中減少表現,而此一改變,將使其成為癌症轉移的推手。

黃雯華解釋,癌細胞首先在乳房大量生長,藉由DSG2的黏附能力不斷增大腫瘤,當腫瘤核心的微環境開始出現缺氧狀態時,厭氧關鍵調節蛋白HIF-1α便會啟動反應來抑制DSG2。少了DSG2,癌細胞失去黏附力,開始脫離原生腫瘤進入血液,隨著循環系統傳播到體內其他部位,並生長成新腫瘤,形成癌轉移。

黃雯華說,掌握DSG2的促癌機制,有助於將其作為癌症診斷的生物標記。未來在臨床診斷上,可分析腫瘤中與血液中癌細胞的DSG2含量,以追蹤預後的表現,或檢視治療方法是否奏效,也可將DSG2作為治療標靶;相關治療策略的開發,仍須考量DSG2在癌症不同階段中的表現量及功能,有待癌症研究領域進一步探討。

除了乳癌,黃雯華表示,許多數據也顯示子宮頸癌、頭頸癌和肺癌等,也都有大量DSG2,且會影響預後情形;DSG2將有機會成為未來癌症研究關注的新焦點之一。

此外,這項研究另一項突破過去的發現,則是HIF-1α不僅會透過激活促癌基因使癌症惡化,有時還會藉由抑制其他促癌基因(如DSG2)的表現,加速腫瘤轉移。這也是相關領域未來值得留意的面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