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新年減重三步驟 健康不復胖

現代上班族的大宗體質是肝鬱氣滯型,壓力大、情緒不穩定、常以吃來紓壓,造成上半身與腰腹部明顯肥胖。(京都堂提供)
現代上班族的大宗體質是肝鬱氣滯型,壓力大、情緒不穩定、常以吃來紓壓,造成上半身與腰腹部明顯肥胖。(京都堂提供)

【記者林蘇菲/臺北報導】年節團圓聚餐、公司尾牙春酒、過年年假出遊享受美食的時刻,各式聚餐活動讓人一不注意就容易攝取過多熱量,導致體重增加,因此年後減重一直是熱門議題。中醫師徐廣輝分享溫和減重三個步驟,檢測、埋線再搭配中藥與適度運動,讓人健康減重不復胖。

徐醫師表示,肥胖可分為五型,各種肥胖的成因與治療方式不盡相同。
→ 脾虛溼阻型
→ 胃熱溼阻型
→ 肝鬱氣滯型
→ 氣血虛弱型
→ 腎陽虛痰濁型

舉例來說,現代上班族的大宗體質是肝鬱氣滯型,壓力大、情緒不穩定、常以吃來紓壓,造成上半身與腰腹部明顯肥胖。除了進行適合的運動外,同時建議盡量放慢生活步調,保持心情開朗;而胃熱溼阻型的人外食或應酬聚會多,容易累積熱量、疲勞,建議進行高強度運動,提高代謝率。

►了解體質再減重

要養成良好的易瘦體質,就必須要先了解自身的體質,對症下藥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檢測好自己的體質後再去依照需求進行埋線、搭配中藥與持之以恆的運動,才能更有效的達成理想的體態。

各種類型的肥胖都有對應的減重方式,諮詢專業的醫師進行治療,才不會傷身又傷荷包。徐醫師也分享:「五型減重除了應依照每個人的狀況與體質進行診療,其實埋線也具有局部體態雕塑效果,更有體質調理和身體機能調整的作用。」醫師也提醒民眾,減重的中心思想仍然是溫和安全、毅力堅持,並無法一蹴可幾。

►埋線各式常見疑慮

除了追求曲線雕塑,常見症狀如頭痛、胃腸問題、失眠、月經不調,還有慢性疾病如中風、坐骨神經痛等,只要適合的體質都可以應用埋線來處理和治療;要注意的狀況:如孕婦、癲癇、蟹足腫體質、凝血功能異常等都不適宜進行療程。

一些患者詢問是否一定要搭配中藥使用,中醫師吳明倉提到:「埋線是經由穴位刺激來達到療效,搭配中藥可從體內加強氣血循環與新陳代謝,加乘療效。」而埋線數量醫師會依照個人體質、四診合參,決定下針部位及針數,並不是埋愈多愈好。透過良好的診斷才能擁有安全又有效的治療。

►埋線後飲食與護理

療程後6至8小時內,埋線部位勿碰水,當天不可泡澡、泡溫泉,保持清潔乾燥。飲食建議要清淡為主,減少刺激性的食物。埋線後若局部酸脹感、疼痛,為羊腸線刺激穴位現象,若有瘀青情形可適度熱敷,約2~3日後會消退。若有出血等情形,此為埋線時微血管滲血造成皮下出血情形,用無菌棉棒按壓出血部位,再以OK繃覆蓋即可,不需過度擔心。若還是有疑慮,還是建議至診所詢問醫師。

中醫師吳明倉最後提醒,不管是哪種療程,若身體狀況不佳時,都不宜進行。且一定要有正確的觀念,「雖然中醫埋線能夠加快、加乘曲線雕塑的效果,不過要從根本處理肥胖體質,還是需要持之以恆的飲食控制與適當的運動,才能保持理想身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