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園療養院「翻轉人生」 熱轉印x電商工作坊

桃園療養院個案創作作品轉印至馬克杯。(桃園療養院提供)
桃園療養院個案創作作品轉印至馬克杯。(桃園療養院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翻轉人生工作坊計畫是由桃園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辦,由職能治療師劉光庭和李杰騰鑒於發展與轉型本科目前的精障者工作訓練產業項目和內容,提出110年度公益彩卷回饋金補助辦理特定對象及就業弱勢者就業計畫申請並審核通過,除了提升精障就業者的獨立生活技能與就業的機會,結合醫院工作訓練轉型計畫目標-熱轉印方案與疫情壟罩下之未來趨勢-電子商務作業。

藥劑科任務自行設計之馬克杯。藥劑科任務自行設計之馬克杯。(桃園療養院提供)

整個計畫採用工作坊的模式進行,將從民國110年3月3日開始至6月29日止,期間聘請相關領域專業的師資,透過12堂教學課程及26堂實習,盡可能囊括完整內容,除增加精障個案自身的技能,更期許能與社區無縫接軌。

因應聖誕節的到來,推出不同款式的帆布手提袋。因應聖誕節的到來,推出不同款式的帆布手提袋。(桃園療養院提供)

李杰騰表示,本次招收對象為有領有精神障礙診斷之身障手冊個案,預計招收12位學員,年齡介於16~65歲間且具備基礎電腦操作能力,具備網購經驗者佳,期望能在有電腦操作基礎的精障個案身上在多開發更進一步的技能,另課程中安排有隨班人員能提供即時的狀況處理及排除疑難雜症;完整的評分及輔導機制,確保參加個案能確實掌握進度;此外,熱轉印操作所需耗材皆以套裝方式免費提供給錄取之學員,同時考量課程時段,中午結束後亦備有午餐供學員享用,參訓期間無需再有額外支出。

課程部分涵蓋電商的基礎概念導入、廣告如何吸引他人注意、顧客心理學、口碑行銷、設計概念及實務、熱轉印原理及操作等豐富內容,此外,劉光庭表示,本次工作坊的另一項特色即是後半部的實習課程,能與院內兩家庇護工場-樂桃桃簡餐坊及洗車坊合作,安排於特殊節日如端午節、母親節、畢業季或實際擺攤等做共同行銷之任務。完整來看,由前端的行銷計畫、中段的訂單處理以至後端的包裝出貨皆能實際操作。

熱轉印特色重點在於能做到完全客製化的需求,搭配圖片編輯技術及數種不同機台操作步驟即可完成各式作品或商品,凡舉T恤、馬克杯、杯墊、手提袋等皆能擁有自己的獨特風格;電子商務則是提供不同於實體銷售管道的新興產業,提供更廣泛的門路做商品展售,兩者配合之下,能獨立創作產品並能有適當的銷售通路,後端製做亦可減輕現場製作失敗的壓力,亦能屏除一部分精障族群在面對面互動的相對弱勢,免去可能需要即時回應的情境。綜合以上,透過本次工作坊之訓練,讓個案體驗不同於以往的技能訓練及生活體驗,能在發揮自身創造力的價值上更進一步讓自己有經濟獨立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