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握流感數據 卻拒給世衛調查

2019年12月6日北京市朝陽區通報了《近期流感流行形勢及防控建議》,披露集中發熱疫情「未檢出常見呼吸道病原」。圖為文件截圖。(大紀元)
2019年12月6日北京市朝陽區通報了《近期流感流行形勢及防控建議》,披露集中發熱疫情「未檢出常見呼吸道病原」。圖為文件截圖。(大紀元)

【記者龍騰雲/報導】廣受矚目的世衛組織(WHO)武漢溯源之旅,最終以備受爭議的含糊結論落幕。據世衛專家說法,中共拒絕提供溯源數據的藉口之一,是缺乏早期流感數據。不過,《大紀元》獲得的中共內部文件表明,中共手握大量流感數據,其拒絕世衛的藉口是謊言。

世衛對疫情溯源 中共只提供有限資料

據《華爾街日報》2月12日報導,專家成員、澳洲傳染病專家德維爾(Dominic Dwyer)說,中共拒絕提供174名早期新冠(中共病毒)病患的原始資料,以及2019年12月前的可能染疫患者資料,而這導致世衛專家團和中方爆發激烈爭執。

德維爾稱,中共只提供了一間兒童醫院和一間綜合醫院的流感監測數據;中共的解釋是,中國醫院通常不儲存呼吸系統疾病患者的實物樣本。

《華日》報導稱,中共僅向世衛專家團提供了對初期病例泛泛的總結和分析,以及對武漢疫情爆發前數月的回溯性研究和「未發現病毒證據」的斷言。

世衛專家披露,他們仍試圖另尋他途,進行病毒溯源,例如分析2019年12月前的呼吸道病例數據,包括血液樣本等。然而,中共依然拒絕世衛回溯調查血液樣本的要求。

中共擁有大量流感數據

然而,《大紀元》獨家獲得了中共衛健委和國家疾控中心的部分文件,其中的〈傳染病風險評估月度報告〉顯示,中國各地對流感等傳染病都會進行監測。

例如疾控中心2019年第1期〈傳染病風險評估月度報告〉披露,當年的重點關注之一就是「流感爆發疫情明顯增多」。

疾控中心2019年第1期〈傳染病風險評估月度報告〉要求各地「繼續按照〈全國流感監測方案〉的要求,做好流感樣病例和病原學監測工作」,其中就包括「加強流感暴發疫情的報告,做好標本採集和檢測工作」。

中共國家疾控中心〈每日情報會商紀要〉文件,則匯集了各地爆發的流感等各種公共衛生事件,甚至各地新增了幾例流感,都有監測和收錄。

《大紀元》還獲得了中共海南省疾控中心2019年的部分文件,文件披露2019年11月,該省新增2起流感爆發疫情。

這些文件表明中共衛生部門對流感疫情實施了全面監測,其中包括採集和檢測流感樣本,每月、每週甚至每天都有監測報告。

事實上,中共國家疾控中心官網上的〈全國流感監測方案〉明文要求:「每家哨點醫院根據病人就診情況,採集流感病例樣本:南方省分每週10份至40份,全年平均達到每週20份;北方省分4至9月每月20份,10月至次年3月每週平均20份。」

中共的內部和公開文件都表明,2019年武漢至少有4家哨點醫院在對流感疫情進行監測,而且採集了流感病患的生物樣本,並將樣本送入武漢當地的實驗室檢測和保存。

中共手握疫情溯源數據 但拒絕公開

中共機密防疫文件揭示,2020年2月26日,中共河北省衛健委向省內各地市衛健部門轉發國家衛健委的〈關於請配合開展野生動物溯源工作的函〉,文件要求各地林業、農業部門負責野生動物的流行病學調查,以及環境、動物樣本的採樣和檢測等工作。

但無論是轉發通知、還是衛健委的野生動物溯源公函,都被註明「不予公開」。

截至今年2月18日,剔除中共發布的爭議性數據後,全球染疫病例也已超過1.09億例,死亡逾243萬人。國際社會相信,若能更早通報疫情或朔源,本可以大幅挽救生命和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