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王毅籲拜登棄川普政策 蓬佩奧顧問:賊喊捉賊

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的中國顧問余茂春資料照。(大紀元)
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的中國顧問余茂春資料照。(大紀元)

【記者蔡艾莎/綜合報導】中共外長王毅週一(22日)向美方喊話,要求美國總統拜登逆轉川普政府的政策,要求美國放棄對中關稅、解除對中企制裁、放生中共科技公司。對此,前國務卿蓬佩奧的前對中政策幕僚余茂春表示,明明是中共自己跟全世界對著幹,現在反而把責任推到川普政府頭上,真是「賊喊捉賊」。

王毅稱中美關係要「撥亂反正」,並向拜登提出所謂的「三個放棄」,即「放棄對中國產品加徵的關稅,放棄對中企和科研機構的各種單邊制裁,放棄對中國科技進步的打壓」。

王毅還主動「切割」了美國政府,說目前的中美僵局是川普政府製造的,並重複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拜登通話時提到的所謂「相互尊重、不干涉內政」等原則。

對此,余茂春週一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說:「王毅說這個話沒有任何底線,沒有什麼邏輯。中共現在面臨的問題,不僅是美國跟中共過不去的問題,是中共跟全世界都過不去,所以中共在世界上沒有幾個朋友。」

「不僅是美國跟它(中共)關係不好,連它跟歐洲的外交,跟周邊國家的外交,基本上沒有一個真心的朋友。所以它把這個事情推到美國頭上,這個是賊喊捉賊,是根本沒有道理的。」

余茂春還認為,中共老唱「互相尊重」、「雙贏」這些調子,都已經不合時宜。美國政府現在不可能回到原來的老路上,尤其是在對中政策上。

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同日也自稱,在臺灣、涉港、涉疆、涉藏等問題,是中共「必須堅守的紅線」。

余茂春對此回應,「這不是底線不底線的問題,中共政府在香港、在新疆、在臺灣問題上,它自己根本沒有底線、它是無所顧忌。所以我覺得中共說這個什麼底線,表面上非常振振有詞,但實際上是很心虛的。」

余茂春還說:「中共大面積地盜竊美國的商業機密,阻止全世界受到疫情折磨的國家調查疫情源頭,甚至對中國境外的民運人士進行打壓,這些都不是中國的內政,這些都不是中國自己的事情。」

他說,「所以中共政府要讓別人尊重,它首先得尊重國際上的基本規則,而且中共在周邊國家,在全世界做得很多事情,都跟國際上的普世價值不合。中共現在就是說得好聽,做得非常糟糕。」

白宮:美中關係為激烈競爭

對於王毅的言論,白宮新聞發言人莎琪(Jen Psaki)週一說,美國把和北京的關係視為一種「激烈競爭」。

她說:「我們希望以強勢立場來建立這種關係。」莎琪表示,這意味著要與美國的合作夥伴和盟友密切合作,包括歐洲、其他合作夥伴,以及國會中的民主黨人和共和黨人。

但在被問到在兩名加拿大人被中共拘留,拜登準備對加拿大總理做出什麼承諾時,莎琪則迴避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