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孟買停電 中共網攻被指為禍首

去年10月12日的孟買大停電造成火車停駛,網路及行動電話服務癱瘓,影響了數百萬人。((INDRANIL MUKHERJEE/AFP via Getty Images)
去年10月12日的孟買大停電造成火車停駛,網路及行動電話服務癱瘓,影響了數百萬人。((INDRANIL MUKHERJE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去年中印邊界發生流血衝突後,印度金融中心孟買突然遭遇大停電。一份調查顯示,停電或為中共駭客攻擊所致。另外,一名印度地方部官員週一(3月1日)證實,去年孟買大停電可能是網路攻擊的案例。

此前的初步報告顯示,孟買電力系統被植入14個「特洛伊木馬」程式。對此,印度馬哈拉什特拉省(Maharashtra)內政廳長戴希穆克(Anil Deshmukh)週一在記者會上說,孟買警方正在進一步調查相關證據。

去年6月,中、印軍隊在邊界加萬河谷(Galwan Valley)爆發流血衝突,4個多月後,兩千多公里外的孟買突然遭遇大停電。《紐約時報》2月28日引述一份新的研究報導,停電是中共針對印度電力系統的行動之一,該事件的時機是為了傳遞下列訊息:如果印度過於強調其領土主張,可能導致全國停電的後果。

去年10月的孟買大停電影響了數百萬人,火車停駛,線上大學考試和行動電話服務癱瘓,某些地區停電甚至超過12小時。戴希穆克週一表示:「初步報告已移交給電力部。我們將進一步調查。」

《紐時》報導,這項新研究顯示,中印在喜馬拉雅山脈激烈戰鬥,導致20多人喪生之際,中共惡意軟體正在入侵印度各地的電力管理控制系統、高壓輸電站和燃煤發電廠。美國麻薩諸塞州薩默維爾市(Somerville)的「未來紀錄」(Recorded Future)公司發現了惡意軟體。

「未來紀錄」運營長所羅門(Stuart Solomon)對《紐時》說,這個由中共官方支持、名叫「紅色迴聲」(Red Echo)的團體,「似乎正系統性利用先進的網路入侵技術,悄悄在十幾個印度發電和輸電基礎設施的關鍵節點上立足」。

報告撰寫者表示,目前「尚未證實」停電與系統中發現的不明惡意軟體之間的關連,但「更多的證據表明,印度電力荷載分配中心受到了經過統一協調的網路攻擊」。

資安公司:少數網攻仍持續

《印度報》(The Hindu)網站3月1日報導,「未來紀錄」的報告確定了21個IP位址,這些IP位址對應10個電力組織和兩個港口。根據「未來紀錄」的報告,駭客也入侵了高壓輸電變電站和燃煤火力發電廠。在中印邊界衝突前,該公司注意到針對印度政府、國防組織和公共部門的惡意軟體有所增加。

「未來紀錄」發言人麥丁利(Caitlin Mattingly)在電子郵件中對《印度報》說,有證據表明某些入侵仍在繼續,「但大部分活動似乎在接到通知後,於2月中上旬停止了」。

麥丁利還提到,「2020年5月起的入侵事件與中國(中共)有關,但與報告中強調的『紅色迴聲』活動是分開的,這些訊息都在發現後不久報告給了印度政府。」她補充,美國和印度當局均已獲悉並確認收到該訊息,並表示將進行調查。

印度官員沉默

《紐時》報導,孟買大停電之際,新聞報導援引印度官員的話稱,停電原因是附近的電力荷載分配中心受到來自中共的網路攻擊,並啟動調查,調查結果本應在幾週內公布。但隨後,印度官員就對中國軟體及其是否引發孟買大停電默不作聲,也不談及「未來紀錄」提供的證據。

中共外交部強烈抨擊該報告,稱其「不負責任」,還抨擊該報告未提供證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