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谷歌反壟斷訴訟再擴大 佛羅里達等4州加入

去年12月美國德州與多個州聯合對科技巨擘谷歌(Google)提出訴訟,指控谷歌違反《反壟斷法》。(M. Santiago/Getty Images)
去年12月美國德州與多個州聯合對科技巨擘谷歌(Google)提出訴訟,指控谷歌違反《反壟斷法》。(M. Santiago/Getty Images)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去年12月美國德州與多個州聯合對科技巨擘谷歌(Google)提出訴訟,指控谷歌違反《反壟斷法》,以此來強化網路廣告的主導地位,德州檢察總長帕克斯頓(Ken Paxton)在16日表示,美國各州檢方將讓谷歌為自身的違法行為負責,並為這些錯誤行為付出金錢代價。

帕克斯頓16日表示,加入反壟斷訴訟的有包括阿拉斯加州、佛羅里達州、蒙大拿州、內華達州和波多黎各,讓原告上升到15個州和地區。

檢方指控谷歌違法阻止網路廣告的競爭,與對手臉書(Facebook)達成「非法協議」,企圖壟斷市場。

帕克斯頓在聲明中表示,谷歌利用蒐集數千筆的用戶資訊來牟利,並向廣告商、發布者及消費者隱瞞了自身行為與動機。他強調,美國各州檢方將讓谷歌為自身的違法行為負責,並且在未來改變商業行為,檢方也確信,谷歌會為這些錯誤行為付出金錢代價。

Google Play服務費有條件調降 99%開發者受惠

谷歌在當地時間16日宣布,從2021年7月1日開始,開發者每年賺取的前100萬美元(約新臺幣2,830萬元),Google Play所收取的服務費將由30%調為15%。

Google Play產品管理部副總裁薩瑪特(Sameer Samat)於官方部落格發文表示,此項更動會使全球99%在Google Play銷售數位商品及服務的開發者,可明顯感受服務費50%的下調。

薩瑪特表示,開發者可以將預算花費在擴編工程師、行銷團隊、擴大伺服器容量等項目,藉此擴大成長規模。薩瑪特說,谷歌觀察有些合作夥伴每年收益上看200萬至1千萬美元後,業務仍在正成長的軌道上,因此,不論開發團隊規模大小,Google Play決定統一調降每一名開發者,每年總收入前100萬美元所收取的服務費。

薩瑪特強調,谷歌認為,這個作法很符合「谷歌致力協助每一名開發者獲得成功」的理念。「作為一個平臺,只有合作夥伴創造出佳績的時候,谷歌才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