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空曠區低溫下探10度 雙北9人猝死多長者

【記者袁世鋼、賴玟茹/臺北報導】鋒面通過並伴隨著大陸冷氣團南下,全臺受低溫壟罩,北部空曠地區氣溫約驟降至10~11度,雙北地區自21日晚間8時至22日上午8時就疑似因低溫而傳出10起因內科疾病而引發OHCA的案例,其中9人不治,且多為高齡長者。

根據臺北市消防局統計資料顯示,21日晚間到22日上午共接獲5起因內科疾病病發、且到院前呼吸心跳停止(OHCA)的案例;其中4人的家屬放棄急救,另1人經送醫搶救仍不治,平均年齡逾85歲。而新北市政府消防局則表示,同一時段內共接獲5起因內科OHCA的案例,其中4人不治;5名患者平均年齡超過63歲。

另外,新竹縣消防局也指出,同時段內共接獲2起內科OHCA案例,但無法確認是否與氣溫降低相關,也無法判斷是否為猝死案件;苗栗縣也發生1起內科OHCA案例,經送醫搶救後宣告不治。

對此,北市一名資深救護人員表示,內科OHCA人數日平均數大約都在10人上下,真正因天候變化因素而導致疾病猝死者應屬個案,但氣溫驟降時期,民眾仍應多加關照家中長者注意保暖。

國民健康署提醒,65歲以上長者可能因環境溫度變化而使反應變遲鈍,家人應特別關照長輩的起居與活動,確實保暖及攝取足夠的熱食與水分,避免過多的熱能散失;如發生低體溫時,要設法取暖,迅速送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