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5種水果幫助減重 2個原則瘦得快

吃水果的方式減重,選擇的水果種類和食用分量都要正確,才不會造成反效果。(123RF)
吃水果的方式減重,選擇的水果種類和食用分量都要正確,才不會造成反效果。(123RF)

文/蘇冠米
有一些人吃水果減重,但是卻越吃越胖,反而造成了反效果,其原因多是水果吃錯,且又吃過量。那麼水果應該如何吃才能幫助減重?

專精減重的營養師朱瑞君說,要以吃水果的方式減重,選擇的水果種類和食用分量都要正確,才不會造成反效果。有減重需求的民眾,應選擇熱量低、升糖指數低的蘋果、芭樂、奇異果、小番茄、綠棗等水果來減重,效果會比較好,而且血糖也比較穩定。在此推薦5種適合用於減重的水果。

1 蘋果
1顆蘋果約60大卡,富含水溶性膳食纖維,能促進腸胃蠕動與排毒。

2 芭樂
1顆芭樂約120大卡, 去除籽只吃果肉, 攝取的熱量會更低,其維生素C是水果中含量最高的。

3 奇異果
1顆奇異果約40大卡,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E與多種營養素。

4 小番茄
1粒小番茄約3大卡,富含番茄紅素、維生素C與膳食纖維,能提供飽足感。

5 綠棗
1顆綠棗約30大卡,熱量低,膳食纖維多,能促進腸胃蠕動。

許多人有壓力胖的問題,不妨多攝取水果中的維生素C,有助於抗壓;維生素C還能促進身體合成幫助脂肪代謝的左旋肉鹼,對瘦身有加分效果;水溶性膳食纖維能加速腸道蠕動和排便。糞便在體內停留較久會產生毒素,有便祕困擾的人,容易因體內毒素沒有排乾淨,影響身體代謝功能而不利減重。

吃水果減重遵循2個原則

朱瑞君提出,要有效減重,水果不是隨時想吃多少就吃多少,吃水果減重要遵循2個原則。

1 控制食用水果的分量

每日控制在2~4份,即2~4個拳頭大小,這樣做就不會吃過量,也不用擔心血糖升高與發胖的問題。記住不要將水果打成果汁喝,例如:蘋果汁、番茄汁,因為容易吃進過多的分量,還會造成血糖上升太快。

2 在正確的時間吃水果

水果建議在白天食用,因為在晚上攝取較多的醣類,容易造成脂肪囤積。白天食用水果的最佳時間點是餐前或餐間有飢餓感的時候,餐前吃水果可增加飽足感,避免後續吃下太多的澱粉、油脂等熱量較高的食物。不過,正餐飲食一定要均衡,如果擔心血糖問題,可以減少正餐澱粉食用量。

舉例來說,餐前如果吃較多水果,飯減量吃1/2碗或3/4碗;除了主食減量之外,也要留意配菜不要吃進過多的澱粉類食物,例如:玉米、蓮藕、山藥、地瓜、芋頭、馬鈴薯、豆薯等,以免造成血糖過高。

朱瑞君補充說,並不是每一個人的體質都適合餐前空腹吃水果,如果餐前吃某些特定水果,胃會不舒服,那麼不妨改在餐間、較不飢餓時食用,而且餐間吃水果還能避免食用高熱量的餅乾、點心,也就不容易變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