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抹香鯨太聰明 200年前就學會逃避獵人捕殺

聰明的抹香鯨。(Shutterstock)
聰明的抹香鯨。(Shutterstock)

編譯/茱麗葉
一本19世紀北太平洋獵人的日誌記錄著,200年前,抹香鯨(Sperm Whales)已在相互學習,如何避免被獵人的捕魚叉襲擊。

澳洲商業內幕網報導,皇家學會於3月16日發布的美國捕鯨者最新數位航海日誌,記錄了在19世紀北太平洋遠征時的詳細資訊,例如:發現或捕撈鯨魚的數量等。

雖然200年前的人類對諸如鯨魚、象牙和鯨魚油脂的需求量很高,但記錄將近8萬個「航行日」中,成功發現鯨魚的次數,只有2,405次,成功率僅為3%。

該項研究的作者們還發現,從使用捕鯨叉開始,不到兩年半時間,這一區域內的命中率就下降了58%。研究人員分別是鯨類研究人員霍・懷特海德(Hal Whitehead)教授、盧克・任戴爾(Luke Rendell)博士,及數據科學家蒂姆・史密斯(Tim D Smith)博士。

加拿大哈利法克斯市(Halifax)達爾豪西大學(Dalhousie University)的懷特海德教授對這一研究結果表示驚歎。

該研究得出的結論是,當一些抹香鯨在得知牠們是如何遭到捕殺後,牠們就會與同伴分享這些資訊,牠們的同伴相應地為避免遭到獵人的捕殺,而改變牠們的行為。

抹香鯨這一類型的哺乳動物,在與牠們的孩子們在一起時,只在雌性群體中群居生活,這樣就使牠們能夠相互之間,形成密不可分的聯繫,並分享逃避獵人的祕訣。

獵人們也意識到,抹香鯨已經擁有逃避他們的策略。

抹香鯨的方式,不是以形成具有防禦力的正方形陣容,來對抗掠食者的襲擊,而是以逆風而行的游泳方式,超越以風力為動力的獵人船隻。

然而,在19世紀後期,蒸汽動力和手榴彈魚叉出現,意味著抹香鯨將註定遭到大規模的屠殺。

地球上所有哺乳動物中,抹香鯨是其中擁有最大的大腦組織結構者。研究人員強調,如果牠們能夠在200年前調整策略,200年後的今天,牠們還是會面臨當今海洋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