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不堪騷擾 英駐中記者舉家遷臺

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BBC)的資深中國記者沙磊。(網路影片擷圖)
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BBC)的資深中國記者沙磊。(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徐簡、李怡欣/綜合報導】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BBC)的資深中國記者沙磊(John Sudworth),因為報導了一些中共當局刻意掩蓋的內容,近期遭到嚴重的騷擾和威脅;他們全家在中共便衣警察的監視下,離開中國大陸、遷往臺灣。

3月31日,BBC表示,原駐中國大陸的記者沙磊已調派臺灣。BBC沒有詳細說明他移居臺灣的確切原因,只表示他的工作「暴露了中國(中共)當局不希望讓世界知道的真相」,並說「BBC為他在北京期間做出的獲獎報導感到自豪,他仍然是我們的中國記者」。

沙磊在中國已經進行了9年的報導,他此前報導過中共病毒(武漢病毒、新冠病毒)問題,也報導過中共侵犯維吾爾族人權等行為。

中共便衣跟隨沙磊全家到機場

英國媒體Standard報導,沙磊透露「他與家人逃往機場,中共便衣警察在後面緊緊相隨」。

沙磊在接受BBC第四電臺採訪時說,過去幾年來,中共當局一直對他施加壓力和威脅,「但是最近幾個月,他們加劇了(威脅),中共控制的多個平臺對BBC進行全面攻擊,不僅針對這個組織,還針對我個人。」

「無論何時何地,只要我們拍攝的時候,都面臨法律訴訟威脅、大規模監視、阻撓和恐嚇。」他說,「最後,我們在北京的家人和BBC一起決定,在這種恐嚇下(工作)太冒險了,我們不得不搬到臺灣。」

沙磊還說,其他外國記者也被迫前往臺灣,因為那裡享有新聞自由。「我們離開得非常匆忙,便衣警察一直跟我們到機場,又一路到登機大廳;記者在這裡遭遇到的嚴酷現實,一直持續到最後一刻。」

外國記者中國俱樂部:對此擔心和悲傷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沙磊是「不辭而別」,屬於「非正常離境」。華春瑩說:「如果他覺得受威脅,應該是報警,他跑什麼呢?」但此說法遭到駐中外國記者協會(FCCC)打臉。

FCCC發推文說,沙磊擔心自己和家人的安全而匆忙離開中國大陸,對此FCCC感到「擔心和悲傷」。他們在推特上的聲明中說:「經歷了數月(中共)對他和BBC同事的人身攻擊和造謠後,沙磊離開了中國,(對他們的攻擊)是中國(中共)官媒和中國(中共)官員共同實行的。」

他們補充說,沙磊一直只能得到各種短期簽證,這使他難以在中國定居和撫養家庭。FCCC說,「這似乎是由於他報導新疆、COVID-19大流行,以及其他中共外交部官員稱為『跨越紅線』的問題,而受到了報復。」

BBC早前於2月披露,中共為新疆維吾爾族設立的所謂「再教育營」裡,女性往往會遭到強暴、性侵和酷刑。沙磊的名字並沒有出現在這則報導中,但他受到了中共外交部、中共官媒指名道姓的抨擊。

上個月,英國剝奪了中共大外宣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的英國廣播牌照,之後,中共禁止BBC在中國播出世界新聞頻道(BBC World News)。中共駐英使館還誣衊說,BBC有關中國的報導「熱衷編造世紀謊言」。

臺灣外交部證實:已入境檢疫隔離中

臺灣外交部4月1日證實,沙磊已入境臺灣,目前防疫隔離中;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無法對個別案件發表評論,但補充說:「我們歡迎來自媒體的所有記者來到臺灣,並在這裡享有新聞和言論自由」。

歐江安表示,駐臺國際媒體目前共有72家、126名外籍記者。從去(2020)年1月到今年3月底止,新增21家、共39名首次來臺駐點的外媒記者,包括美國《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華爾街日報》、BBC等國際媒體,「這足以證明臺灣為『自由民主之燈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