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園藝綠手指

養花育苗 該如何換盆?

根據植物生長的情況,適時換盆,植物生長更健康。(Shutterstock)
根據植物生長的情況,適時換盆,植物生長更健康。(Shutterstock)

文/李敏楠
「捻花惹草」是許多人的生活小情趣,小到盆栽花和盆栽綠植,大到培育果樹苗,選擇適合的花盆很重要。只有把「家」安好了,花和樹苗才能長好,才會開花結果。

各種漂亮的盆花擺放在家中,展現主人的生活情趣。(Shutterstock)各種漂亮的盆花擺放在家中,展現主人的生活情趣。(Shutterstock)

一般而言,第一年生長期的小苗一般用直徑為5公分的小盆;第二年換到直徑為10公分的花盆中。因植物根系發育,到第三年選用的花盆,直徑就該增加到20或30公分。但知道這些還遠不夠,一起看看選擇花盆時,需注意的事項還有哪些?

看根選盆

植物也是生命,各有特點。對於根系發達樹苗要選大盆,反之要選小盆。無花果樹和檸檬樹的根系都大,選淺盆就不合適,需要用大的、深的花盆,根系才有地方生長。根系長好了,葉子才能油亮,花開得多,果子也結得好。

小提琴無花果樹換盆。(Shutterstock)小提琴無花果樹換盆。(Shutterstock)

多肉植物就不同了,要選用小盆,用大盆時把握不好澆水容易導致澇死。因為盆栽和地栽不同,地栽沒有界線,給植物澆多水了會順勢流走,盆栽就不同了。陶盆還好些,即便水澆多了,多餘的水分會滲出來。但塑膠盆和表面有釉質層的花盆就不行了,這樣深的花盆底部長期是悶的,不透氣,易導致爛根。因此看起來很氣派的帶高釉質層的高花盆,其實並不一定適合,對種什麼和怎麼打理的要求更高。

花盆透氣性不好可改善嗎?當然可以,如可在盆底內墊上網片,防止排水孔堵塞。製作盆景時,如何在盆底固定網狀墊片,是基礎學習內容之一。沒有專業的紗網片也可用瓦片、陶粒來替代,總之可起到幫助底部排水的作用就可以。

看花選盆

花盆不是越大越好,俗話說「大盆養大花,小盆養小花」,確實有它的道理。毛細根豐富的低矮草本花卉,適合用淺盆和小盆,如:長壽花(Kalanchoe Blossfeldiana)、矮牽牛(Common Petunia)和美女櫻(Verbena Hybrida)等。

灌木花卉是指那些沒有明顯的主幹,呈叢生狀態的樹木,如玫瑰、杜鵑、牡丹、月季和茉莉等。灌木花卉不高,選用深度適中的花盆即可。

小提琴無花果樹(Fiddle leaf fig tree)屬於根系發達的樹,要選大盆。(Shutterstock)小提琴無花果樹(Fiddle leaf fig tree)屬於根系發達的樹,要選大盆。(Shutterstock)

對於比灌木花卉高大的花樹,如白蘭花、桂花和木本海棠適合用深盆,根系有空間生長,樹長高了沒及時換盆時,也不易倒下。

適時換盆

盆栽植物換盆是難免的,否則根系擁擠在狹小的空間中長不開,土質越來越差,然後葉片開始變黃,更別說開花結果了。花盆不一定要用買的,家中的不銹鋼舊湯鍋。就可以改了用來做花盆用,關鍵是大小要合適。

選擇適合植物大小的花盆。(Shutterstock)選擇適合植物大小的花盆。(Shutterstock)

前不久朋友覺得我的後院該多棵果樹,就送了株盆栽一年多的插枝(扦插)無花果樹。澆水溼土後,把它慢慢從盆裡傾倒出來時,淺色的根鬚已經把盆添得滿滿的了。如果看到盆底有根鬚長出來了,那就是真該馬上換盆了。小小的空間憋屈著它伸展不開呀!

另一方面,盆內的土壤如果板結了,也該換盆,否則排水不暢,植物容易爛根或枯萎。

換盆最好避開陰雨天氣,陽光燦爛的天氣最好。在後院鋪上紙板或塑料布,把盆內的土倒出來,打散,暴晒一下讓太陽幫助去蟲消毒。繼續盆栽時用些新的好土,上夠肥。

一般而言,三年後的小樹可移植到地裡,任其自由生長了,也可永久保留在30~60公分的花盆中,但需要每隔3至5年修剪植物的根部,看情況換更大的花盆。

選盆就要考慮這麼多,看來養花植樹並不是個輕鬆活。確實如此,不同的花和樹習性不同,選盆只是步驟之一,美麗和收穫的背後總是有耕耘和付出。但看新苗破土而出,看花苞含笑枝頭時,常備感欣慰,覺得生活的樂趣就在這付出和耕耘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