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不想花錢換手機?6招改善手機速度

智慧型手機使用久了,可能會累積大量垃圾文件或App,拖慢手機速度、占據寶貴的儲存空間。(123RF)
智慧型手機使用久了,可能會累積大量垃圾文件或App,拖慢手機速度、占據寶貴的儲存空間。(123RF)

文/記者張雨霏
當今智慧型手機的功能越來越多,人們使用手機的時間也變得更長,但手機用久了,就會產生大量垃圾文件,拖慢手機速度;或是無意間下載了大量檔案、不小心安裝到不良應用程式,也會導致手機速度變慢。那麼我們該如何保持或恢復舊手機的速度呢?以下提供你6種改善方法。

1. 重新開機

像是在使用電腦時,某些故障其實可以通過重新啟動來消除或還原,這一原理也適用於手機。

不即時清理手機的RAM(隨機存取記憶體),是造成速度下降的重要原因。也許很多人會認為關閉所有應用程式可以解決問題,但最好的辦法其實就是完全關閉手機電源,然後再開機。當重新啟動手機時,RAM就會被清除。

2. 檢查Wi-Fi

如果在手機上觀看影片或瀏覽網站時,感覺速度遲滯的話,可能不是手機本身的原因,而是Wi-Fi連接問題。

可以先嘗試進行一次小型重置,打開飛行模式,等待幾秒鐘後,再將其關閉,並讓手機重新連接Wi-Fi訊號。如果網頁瀏覽過程仍運行緩慢,請嘗試關閉Wi-Fi,並使用行動網路等方式連接網路,以恢復速度。

3. 清除快取(Cache)

快取是應用程式的臨時數據儲存位置,目的是為了不必重複下載相同的訊息,可以使網站加載速度更快;但隨著時間推進,累積下來的快取數據會降低手機處理速度。

大家可以試著清除這些快取資料,而且這也是釋放大量存儲空間的一種方法,尤其是在存儲空間有限的老式手機上。不過,清除快取的具體步驟會因每個手機的款式、作業系統不同而異。

4. 刪除不需要的App

安裝過多的App也是拖慢手機速度的原因之一。一些不常使用的App只會浪費存儲空間並導致手機減速,大家可以當機立斷地清除它們。

5. 關閉App上用不到的服務

隨著App每一次更新,更多功能的加入及升級,也會促使App占據更多容量,影響手機性能。

像是許多App都有定位功能,但不是每個人無時無刻都需要定位服務,然而這些不必要的功能一直開著的話,只會讓手機更耗電、占用效能;還有,手機內建功能很多,例如:App的通知功能,當通知一旦變多,手機就會跟著變慢。

所以建議除了常用App之外,其餘使用度較低的可以試著關閉不必要的定位服務或是通知功能。

6. 最後的選項:恢復出廠設置

如果刪除App、清除快取,並確保Wi-Fi正常運行,仍無法解決手機運行緩慢的問題,最後,最快速的解決方法就是恢復出廠設置。

必須注意的是,這個選項將清除手機上的所有內容,僅保留操作系統。雖然可以給手機帶來全新的生命,但在執行此步驟之前,你必須確保已備分所有重要資料、照片等檔案,因為手機一旦重置後,這些內容將永遠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