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立院通過支持緬甸民主決議文 僑委會下週與滯台緬生座談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緬甸政變兩個月以來,平民遭軍方殺害人數已超過600人,針對緬甸局勢動盪,台灣立法院會朝野黨團9日通過支持緬甸民主的決議文。文中提到,中華民國政府應加強保僑護民相關作為,與在緬臺商保持密切聯繫,以及時提供當地重要資訊及必要協助。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9日表示,尊重大院決議,重申我國是愛好民主、和平、自由的國家,支持國際社會各項恢復緬甸民主的相關行動,也呼籲緬甸軍方勿以武力鎮壓和平示威的民眾,應傾聽人民的心聲,儘速以理性對話方式和平解決政治問題。

依據我國駐緬甸代表處回報,目前留在緬甸的台商約500多人。自緬甸軍方本(110)年2月1日宣布接管政權以來,駐處與台商及我國僑民保持密切聯繫。

外交部表示,我駐緬代表處3月9日舉行視訊會議,協助僑民掌握當地情勢,並盡力設法解決台商所遭遇的困難;另駐處每月持續與中華航空共同向緬甸政府申請兩班次仰光-台北班機,便利台商返國。此外,駐處也準備一定數量的國旗,提在緬台商懸掛於廠房外,以利外界辨識為台灣廠商。

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9日受訪表示,自事件發生起,僑委會與駐緬同仁保持聯繫回報最新狀況,他也與緬甸大使通話確認台緬就此事合作範疇;雖然僑委會駐緬甸僑務組同仁僅一人,但仍要求第一線同仁盡可能擴及、掌握所有在緬僑胞情況,由於緬甸網路封鎖,「不只網路通訊,也要求確認台僑胞手機電話都能聯絡上」此外,也對臺僑胞人身安全與需求進行慰問,如需返國可協助聯繫班次。此外,童振源說,下週僑委會將與「緬甸歸僑協會」以及緬甸在台學生進行座談,了解滯台期間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