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德基水庫創新低 蓄水量跌破5%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灣久未下雨,西半部許多地區面臨缺水壓力,苗栗、臺中、北彰化地區實施「供5停2」限水措施,而德基水庫的有效蓄水量跌破千萬大關,僅剩892萬立方公尺,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表示「德基水庫很大,有效蓄水量變3位數,應該是『沒見過』!」

苗栗、臺中、北彰化6日開始啟動「供5停2」措施,但中部仍未見雨勢,水庫依舊入不敷出。德基水庫蓄水量持續下探,11日的蓄水量僅4.8%,有效蓄水量跌破4位數,剩下892.33萬立方公尺,預測不到1個月就會消耗殆盡,鄭明典在臉書驚呼,德基水庫蓄水量創新低,他表示德基水庫很大,有效蓄水量變3位數,應該是「沒見過」的狀況。

經濟部長王美花喊出「供5停2恐怕要到5月底」的預期喊話,呼籲民眾加強節水力道,至少在梅雨季來臨前,共度難關。

把握午後熱對流 水利署啟動人工增雨

面對嚴峻的水情,經濟部水利署24小時掌握氣象資訊,研判山區有午後熱對流降雨機會,已於11日13時30分在石門、寶山第二水庫、曾文水庫進行人工增雨作業。

水利署表示,人工增雨作業團隊時刻留意每一波可能的降雨系統,除與氣象局保持密切聯繫,也將視雲系移動與發展實況,即時啟動增雨作業,絕不放過任何一個降雨機會,期盼多留住些雨量於集水區,緩解水庫乾旱之急。

截至11日13時,根據水利署官網統計,石門水庫水位為223.43公尺,蓄水率31.65%;曾文水庫水位196.40公尺,蓄水率11.60%;寶山第二水庫水位下降至118.90公尺,蓄水率僅8.14%。

吳德榮:熱帶系統無明顯發展 預估對臺無威脅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11日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表示,在關島南方海面的熱帶系統結構還很鬆散,尚無明顯發展;美國、歐洲模式模擬成形時間仍有落差,但未來走向皆預估對臺無威脅,亦無紓解乾旱。

吳德榮11日觀測資料顯示,關島南方海面的熱帶系統尚無明顯發展,結構還很鬆散;至於什麼時候才會被命名,最新美國模式模擬約在3、4天後,歐洲模式模擬則大約還需5天。

吳德榮指出,美國模式模擬為「大型」颱風,在關島西方海面緩慢向北迴轉,但距離臺灣很遠、將近2千公里;長期校驗結果最準確的歐洲模式,則是模擬為「普通大小」的颱風,未來在菲律賓東方、帛琉北方海面即逐漸向北迴轉;兩模式模擬對臺皆無威脅,亦無紓解乾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