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8月4大公投登場 府院黨拍板不提對案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針對8月將有「反萊豬」、「珍愛藻礁」、「重啟核四」、「公投綁大選」等4項公投案,總統蔡英文11日召集府、院、黨、縣市長進行討論,最終達成「行政院及立法院黨團皆不提對案」的共識;藻礁公投推動聯盟發言人潘忠政回應,樂見政府不提對案,但仍盼總統能親自接見溝通。

總統蔡英文原定5日邀請府、院、黨、黨團以及執政縣市長,針對今年8月28日的4項公投案,商討因應策略,但因發生台鐵太魯閣號事故而延後,改於11日上午召集相關人員在官邸會商。

會後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轉述表示,會中蔡英文首先指示,當前政府各部門的重中之重任務,在於必須全力處理台鐵太魯閣事故的善後工作,協助傷者及罹難者家屬處理後續事宜,並加速進行台鐵改革。

他表示,若要針對公投提出對案,依照立法院時程,必須在本週提出。經政府高層進行討論後,達成「行政院及立法院黨團皆不提對案」的共識。而在過去一段時間,府、院、黨、黨團,以及執政縣市長也多次就相關議題深入討論交換意見。

面對這4項公投案,張惇涵轉述,蔡英文指示,民進黨作為執政黨,必須負責任、傾全力向社會各界說明。「我們相信,透過正面論述、積極說明,讓民眾充分了解資訊後,可以化解社會疑慮,共同為台灣的未來做出正確選擇。」

對此,潘忠政表示,樂觀其成,如此一來,政府能減少社會成本的浪費,但公投推動聯盟的所有成員仍堅持,要舉辦具有法律效力的「聽證會」,而非外傳其他環團願退讓舉辦無法律效力的「類聽證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