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青春會客室】父母極力反對我和男友交往

交到一位喜歡的男友,但父母反對,怎麼辦?(Shutterstock)
交到一位喜歡的男友,但父母反對,怎麼辦?(Shutterstock)

文/艾莉
艾莉姊您好:

我最近剛跟第一個男朋友在一起,他是經由朋友介紹的,和我一樣是坪林人,最近我剛和家人分享我認識一個蠻聊得來的男生,家人一聽到他是坪林人,高中沒畢業,現在在小工廠工作,身上又有刺青就極力反對,甚至揚言我若再跟他聯絡,就要將我現有的資源全部收回,斷了我的金援。

我完全不知道如何維護這段感情,如何跟家人溝通,或是怎麼讓他們讓我去試一試,我知道家人的考慮是怕他沒辦法給我幸福,但是現階段的我們還是在談戀愛的階段,他也有一些他未來想要做的事業,不能完全不給他機會就判他死刑,想請艾莉姊給我一些建議。謝謝您♡

您好!感謝您的來信!

首先我必須要肯定妳跟家人的關係是不錯的。因為妳會跟家人分享妳和異性朋友交往的狀況,表示親子之間的溝通是蠻暢通的。然而,父母在第一時間的反應也屬正常,何以言之?

站在父母親的立場,當妳只給他以下幾個訊息,一、高中沒有畢業,二、在小工廠工作,三、身上又有刺青。父母「擔心」多於「放心」,這是人之常情。在一般的觀念中,以上訊息形塑出來的形象,可能是這個青年在學習上沒有完成學業,目前可能沒有一技之長待在工廠裡學技術,身上的刺青有時會讓人聯想到叛逆或加入幫派的背景。因此,父母親愛女心切,焦慮不安的情況下,就想用生活的金錢去做進一步的要求。

因此,妳是父母與男友之間的關鍵橋梁。妳可以告訴父母以上訊息之外的更多細節,或人生曲折的故事,扭轉父母的第一印象。

然而,當妳正跟對方熱戀的時候,妳的理智線到底有多長?在愛情熱戀的階段,通常多是看到對方的好。但是,感情如果要穩定的話,通常是要拉長相處的一個時間,而且是多面向的觀察,觀察對方,有觀察自己的心智與處理問題的智慧。

因此,為了讓父母放心,請跟他們說目前只是普通朋友的階段。在這個階段,妳應該為自己爭取更多時間空間,對妳對他都是很重要的。妳是否有觀察到他實際的生活態度、感情的價值觀、還有他對未來具體的規劃為何?

因為,一段感情發展到後來不是分手,就是兩個人可能共組家庭,步入人生的另外一個階段。因此,妳必須在決定往下走還是畫上休止符之前,給自己一個充分的時間思考、及學習異性相處之道。當妳真的透過他身邊的朋友、或他實際工作的努力情況,感受到他的確是一個上進的少年,不是我們上述推論的世俗標準的人,兩人的價值觀也契合,妳就有足夠的籌碼,列舉一二三四……等面向來說服父母,讓父母安心。

請記得:千萬不要用選邊站的立場和父母對話,要感謝父母關心妳、想幫妳把關的愛護之情。我相信,妳的態度將決定妳在面對父母關注時,不會感受到壓力。隨著妳越自然的跟父母親分享更多具體訊息,我想父母親接受的訊息越多,壓在心上的石頭會越來越減輕。再者,就是妳跟他之間的功課,是否珍惜在彼此學習、互相尊重的基點上,建立更穩定的感情發展方向。

小小的總結,對父母親的關心,我們要心存感激;對於剛發展的愛情,多一份理智與細心;最後讓事實說話,讓成長為感情加分。然而,對當妳看到他的表現或彼此的磨合好像沒有當初的美好想像時,妳是不是有足夠的理智去處理這段感情會面臨的另一個階段?譬如分手,或是回到普通朋友的關係?無論如何,我想這都是一個很好的學習。也祝福妳~在這個過程當中,讓自己的生命更充實!

【青春會客室】主持人:艾莉 敬筆

青春物語:對父母親的關心,要心存感激;對於剛發展的愛情,要多一份理智與細心;最後讓事實說話,讓成長為感情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