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大猩猩為何左右捶胸?科學家揭謎底

近日,德國科學家的一項最新發現,解開了大猩猩為何左右捶胸之謎。(OMAR TORRES/AFP via Getty Images)
近日,德國科學家的一項最新發現,解開了大猩猩為何左右捶胸之謎。(OMAR TORRES/AFP via Getty Images)

編譯/林夕帆
相信許多人都看過近期上映的電影《哥吉拉大戰金剛》,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熟知,大猩猩最經典的動作就是其左右捶胸,這一狂野形象。那你知道,猩猩為什麼會做出這個舉動嗎?

其實,猩猩們頻繁做出該舉動的原因,一直為動物學界所困惑。近日,德國科學家的一項最新發現,解開了這一未解之謎。

捶胸聲穿透力驚人 可傳1公里

科學家們證實,原來,大猩猩的捶胸聲,可以直接反映出其自身的體型大小。而雄性大猩猩們時常通過這一行為,向異性和競爭者顯示自己體型龐大和力量強大。

研究人員表示,在熱帶密林中,雙拳捶擊胸膛是猩猩間一種強有力的溝通方式。公猩猩在通過雄壯的捶胸之聲,向潛在配偶顯示自身高大、強壯的同時,也警告了附近的競爭者們,不要輕舉妄動。據介紹,大猩猩捶胸聲的穿透力出人意料,甚至在1公里外都可聽見。

德國萊比錫馬克斯‧普朗克進化人類學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Evolutionary Anthropology)的愛德華‧萊特(Edward Wright)表示,科學家們一直認為,公猩猩的這一舉動,是為向同類炫耀自身的強大。

萊特說,該舉動是在「警告其他雄性猩猩,『你看,我又大又強,別惹我』」,同時又向所有的雌性猩猩顯示,「看,我又大又強,也許你想選我為配偶。」

透過捶胸聲 判斷體型大小

但科學家們近期首次發現,「大猩猩的捶胸聲(實際上)忠實地反映了其體型的真實大小。」

一般而言,大猩猩都以一雄多雌的搭配而組合成群。公猩猩們互相之間不斷爭奪潛在配偶們的注意力,而母猩猩們則不時變更跟隨群體。

對雄性大猩猩來說,體型大小至關重要。因為這直接預示了其戰鬥能力、繁殖成功率,和在猩猩社群中的排位。從小開始,公猩猩們就學會了捶打胸脯,並在成長中隨著不斷地練習,而愈發熟練。

據《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期刊上的研究報告披露,雄性大猩猩的體型越大,其捶胸時所發出的聲音越低沉(低頻)。這是任何公猩猩都無法偽裝的,對其身型大小的真實反映。

科學家認為,喉部氣囊大小,影響了雄性猩猩的捶胸聲。此前,動物學界僅認識到大猩猩的呼嚕聲、咆哮聲和呼喊聲與這些氣囊有關。

另外,人們還發現,不同雄性猩猩的捶胸,持續時間和次數也不同。這意味著研究人員只需通過分析捶胸聲就可辨識不同個體的大猩猩。

據介紹,此次研究人員以盧旺達火山國家公園(Volcanoes National Park)的野生銀背猩猩為樣本,通過分析、對比不同大猩猩的圖像和音頻資料來進行研究。

在研究中,科學家們通過測量照片中大猩猩的肩胛骨距離,推斷其體型大小,並隨後將該數據與其捶打胸部的持續時間、次數和聲音頻率進行對比,從而得出最終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