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共和黨議員重新提案 禁政府設備用TikTok

美國國會議員將重啟提案,禁止政府設備安裝中國軟體「TikTok」(抖音海外版)。(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美國國會議員將重啟提案,禁止政府設備安裝中國軟體「TikTok」(抖音海外版)。(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美國聯邦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為首的共和黨議員正在提出法案,禁止政府設備安裝中國軟體「TikTok」(抖音海外版),理由是該中資平臺存在重大國家安全風險。

這項「政府設備禁用TikTok法案」(No TikTok on Government Devices Act),最初是在2020年提出,同年8月在參議院通過,但在眾議院沒有進行表決。本次重提法案,有更多參議員加入聯合提案,共和黨眾議員巴克(Ken Buck)也將在眾議院提出類似法案。

霍利週四(4月15日)表示:「TikTok是中共的特洛伊木馬,在政府設備或任何美國設備上都沒有立足之地。」他強調,TikTok已多次證明自己是惡意行為者,呼籲美國總統拜登應認真對待中共間諜活動的威脅。

美國前總統川普去年對TikTok頒布禁令,迫使其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出售在美業務。拜登政府上任後暫停該禁令,表示將對TikTok的安全風險進行全面評估,TikTok在美業務出售給甲骨文、沃爾瑪公司的計畫,已被無限期擱置。截至2021年4月,字節跳動仍將TikTok列為其產品之一。

議員促禁售晶片生產設備給中國

與此同時,一些美國國會議員正敦促拜登政府限制銷售晶片生產設備給中國企業,類似美國先前對中國電信設備製造商華為所採取的行動。

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和同黨的聯邦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在致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的信中表示,利用美國技術在海外製造的半導體,要銷售給華為,須取得美國許可,這項規定也應適用於設計更先進14奈米或以下晶片的任何中國企業。

這封日期註明為4月13日的信函週四對外公布,內容建議針對電子設計自動化(EDA)軟體銷售核發許可,還有其他針對中國企業的晶片相關銷售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