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鬧中取靜 一中商圈特色甜點店

人稱牛胖的黃丞俊店長,為客人準備健康美味的麵包甜點和飲料咖啡。(攝影/鄧玫玲)
人稱牛胖的黃丞俊店長,為客人準備健康美味的麵包甜點和飲料咖啡。(攝影/鄧玫玲)

文/記者鄧玫玲
位在臺中人聲鼎沸的一中街商圈,美食攤位大量聚集,每個客人只要一走入香味四溢的街道,立刻會被迎面襲來的美食浪潮吞沒!

然而,從去年開始,這個人潮擁擠一位難求的場域有了一點小小的變化,有一家特色麵包店出現了,客人不但可以吃甜點、喝咖啡,還可以在寬敞的室內空間中,享受午後的悠閒時光。

尋覓不胃脹的麵包

人稱「牛胖」的黃丞俊店長表示,他從餐飲學校畢業,又去傳統麵包店學習了一年後,想要自己開業時,母親對他只有一個要求,就是如果他能做出吃了不脹氣,也不會胃食道逆流的麵包來,就幫助他開烘焙館。黃丞俊說,母親非常喜歡吃麵包甜點,但總是會因此而脹氣胃痛,還曾經痛到去醫院掛急診。

為了完成母親交代的任務,黃丞俊開始去尋找天然的原料來製作麵包,像是天然酵母發酵麵團,雖然發酵的時間比較長比較費時,他還是努力堅持著,而且不放任何的色素香精,做出來的麵包沒有酷炫的外型,也無法達到香氣濃郁色彩繽紛的吸睛效果,但卻有著最真實簡樸的內涵。

竹炭明太子法式軟麵包和原味明太子法式軟麵包。(攝影/鄧玫玲)竹炭明太子法式軟麵包和原味明太子法式軟麵包。(攝影/鄧玫玲)

會牽絲的黑炭可頌

自從得到母親認證,做出不會造成脹氣和胃食道逆流的麵包後,黃丞俊和他的伙伴們終於走上創業之路。然而在一中街這個人潮如流水的商圈,要吸引客人上門可是要卯足全力,沒有特別吸睛的亮點是招攬不了客人的,黃丞俊因此想著要做出什麼亮麗的賣點?他發現「鹽之花可頌麵包」是現代工作忙碌的人們容易接受的產品,小巧可愛的造型卻有著外酥內韌的口感,是非常討喜的小麵包。

牛胖麵包主打的竹炭可頌、原味可頌、竹炭生吐司。(攝影/鄧玫玲)牛胖麵包主打的竹炭可頌、原味可頌、竹炭生吐司。(攝影/鄧玫玲)

會「牽絲」的黑炭可頌麵包。(攝影/鄧玫玲)會「牽絲」的黑炭可頌麵包。(攝影/鄧玫玲)

但是要做出和別家店不同的特色,則需要有點巧思了,黃丞俊想到最近很受消費者歡迎的竹炭和法國進口的莫札瑞拉起司,黑亮的竹炭讓可頌麵包有著外酥內韌的口感,而口味清淡的莫札瑞拉起司,不但有著純白的色澤還能柔軟如絲,剝開麵包體時,起司條也隨著牽拉成光亮的柔滑細絲,會「牽絲」的黑炭可頌麵包因此成了最大的賣點。

寶石鈕扣乳酪盒

其實在創業初期,黃丞俊只以專賣可頌麵包為主,銷售成績就很好,現在營造的咖啡休閒空間,則讓很多想坐下來品嘗甜點的客人,願意爬上三樓來。而且除了鹽之花可頌麵包還有許多新的創意產品,像是烤得半黑半黃的日式生吐司,讓麵包的外型增添酷炫的獨特風格,也是吸引客人一再上門的重要因素。

近期推出寶盒系列,有皇檸檬、玫瑰乳酪塔、彩色鈕扣乳酪塔和曲奇餅乾。(攝影/鄧玫玲)近期推出寶盒系列,有皇檸檬、玫瑰乳酪塔、彩色鈕扣乳酪塔和曲奇餅乾。(攝影/鄧玫玲)

此外,乳酪甜點盒則是利用生乳酪餡製作的酸甜皇檸塔,搭配造型如玫瑰花的乳酪塔,有如黃紅玫瑰花朵的美麗造型,深受年輕族群的喜愛。另外,彩色鈕扣造型的乳酪盒雖然比較簡約,但是翠綠的抹茶、粉紅的莓果、橙黃的芒果、深黑的芝麻,繽紛如寶石的色彩,搭配果香乳酪的濃郁滋味,也是年輕族群愛不釋手的甜品。

乳酪甜點盒。(攝影/鄧玫玲)乳酪甜點盒。(攝影/鄧玫玲)
彩色鈕扣造型的乳酪盒。(攝影/鄧玫玲)彩色鈕扣造型的乳酪盒。(攝影/鄧玫玲)

另一系列的生乳寶盒,則是以乳質成分高的鮮奶油為主體,櫻桃寶盒以奶凍布丁為底,再填滿一整盒的乳質鮮奶油,最後擺上滿滿的鮮紅櫻桃,還有更難得一見的榴槤口味,進口榴槤果肉與鮮奶油打成泥後,白黃雙色奶油布滿整個寶盒頂端,散發著強烈的榴槤氣息,不須沉重的蛋糕體了,以輕盈的水果奶油,就能打動每個愛甜點的心。

櫻桃寶盒以乳質鮮奶油為主題,榴槤生乳寶盒散發著強烈的榴槤氣息。(攝影/鄧玫玲)櫻桃寶盒以乳質鮮奶油為主題,榴槤生乳寶盒散發著強烈的榴槤氣息。(攝影/鄧玫玲)

延長午茶好時光

黃丞俊還計畫要增加店內商品的品項,像是晚餐時間的義大利麵燉飯等這些熟食,雖然熟食的領域對他來說並不熟悉,但是他願意重新學習,勇敢跨進另一場域的勇氣,還是讓客人熱情期待的。

一中商圈裡這個特別的場館,提供民眾一處幽靜的小地方,讓客人在喧囂的環境中,擁有屬於自我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