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鐵道改革 民眾黨籲停止撒幣 安全優先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左)、立委張其祿(右)20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呼籲新任交通部長盡速提出臺鐵組織改革方案。(中央社)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左)、立委張其祿(右)20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呼籲新任交通部長盡速提出臺鐵組織改革方案。(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鐵太魯閣號事故發生後,衛福部日前公布善款運用方式、新任交通部長王國材也臨危受命,但民眾黨立院黨團20日召開「臺鐵改革監督小組」系列記者會,列出7項臺鐵應改革清單;首要之務除了找出「臺鐵局長」外,應將無急迫性的高價預算分配給鐵道安全系統。

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表示,雖然交通部長由原次長王國材接任,但臺鐵局長一職卻懸缺至今。除了內部改革問題外,外部問題就是前瞻計畫中的「鐵道立體化計畫」,當時編列了高達3千億元的預算,完工後反而使臺鐵的行車速度與容量降低,整體的營運成本也大幅增加2~3倍;而該計畫還有3,516億元尚未發包,執行後恐將面臨相同問題。

因此,邱臣遠呼籲,政府應立刻盤點所有鐵路立體化計畫,將無用且高價的預算優先分配給更重要的鐵道安全系統;另外,政府先前承諾將再投資的1,200億元究竟分配在哪些基礎建設?是否包含道路安全設施和施工安全補強?這些規劃都應說清楚。

立委張其祿也認為,早在民國80年代就出現臺鐵組織改革的聲浪,而結論始終都是「組織改造」,但根本問題是在管理上應具有科學化維運意識,並導入經營效率概念,無論是內部改革或是公司化、民營化,「車路分離」的原則是一定要貫徹的。因此,首先就是要盤點臺鐵的資產情況;而尚未核可和發包的工程,也應盤點公安及工安效率。

張其祿強調,這也是政府組織結構性問題,立法院預算中心去(109)年的研究報告就明確指出,身為鐵路工程主管機關的鐵道局,直到現在仍無國家級的鐵道安全計畫;報告也提到,交通事故傷亡成本約占各國國內生產毛額(GDP)之 3%至 5%,對社會成本影響甚鉅。民眾黨團要求,行政院應盡速成立改革小組,並限期討論出具體的組織改革方案。

民眾黨立院黨團20日召開「臺鐵改革監督小組」系列記者會,列出7項臺鐵應改革清單。民眾黨立院黨團20日召開「臺鐵改革監督小組」系列記者會,列出7項臺鐵應改革清單。(民眾黨立院黨團提供)
此外,民眾黨團也列出7項臺鐵改革清單,包含找出臺鐵局長、加強工程廠商與工地主任稽核、全面加強相關工程工安管理、促進臺鐵全面轉型、全面檢討異物入侵系統設置並列為第一優先辦理計畫、重新盤點需要做邊坡滑動監測預警系統及邊坡改善工程的地點、公開後續投資的1,200億元究竟協助臺鐵強化何處的基礎建設,盼王國材能具體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