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生態

研究:海平面上升速度被高估

【記者張妮/編譯】近年來科學家廣泛談論「全球氣候暖化」議題,其中一個嚴重後果是隨著南極洲周圍海水溫度升高,冰川加速融化,導致海平面上升,淹沒一些地勢較低的沿海城市。

現有的海平面上升的估計值,是以科學界廣泛使用的氣候變化模型為基礎,但是這些模型比較粗糙,隨著科技進展、超級電腦的使用,科學家有能力考慮越來越多的細節,不斷提高模型的準確度。

一份考量海洋渦流及南極冰架對溫度影響的報告顯示,海水溫度的上升幅度比以前模型估計的小得多,預計100年內,海平面上升的幅度比以前模型估計值少25%左右。

荷蘭烏特勒支大學(Universiteit Utrecht)教授迪克斯特拉(Henk Dijkstra)多年來不斷改進氣候研究模型,他說:「高解析度的模擬系統能更準確判斷海洋環流的情況。」

迪克斯特拉的新模型考慮到了海洋渦流的影響。渦流是一種海洋漩渦,直徑從10公里~200公里各異,對海水溫度的變化和鹽分的傳遞起到重要影響。把這個因素加入現有的海洋氣候模型,能更準確反映南極洲周圍海水溫度的變化,而海水溫度的變化則是影響冰川融化速度的關鍵所在。

迪克斯特拉補充,另外還要考慮到冰架的保護作用。冰架環繞著南極的陸地冰川,冰架是從陸地伸入海面的厚厚的冰層。這些冰架減緩了陸地冰川滑入海洋的速度。只有冰架加速融化後,才會導致陸地冰川加速滑入海洋,繼而導致海平面水位的上升。

克斯特拉說,新模型展示的海水溫度變化情況與現有的模型差異很大,南極洲附近一些區域甚至是降溫,而不是升溫。

這份研究4月9日發表於《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s)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