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NASA遙控火星直升機 成功首飛

「創新號」火星直升機飛行時拍攝到的畫面。(NASA)
「創新號」火星直升機飛行時拍攝到的畫面。(NASA)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創新號火星直升機」(Ingenuity Mars Helicopter),週一(4月19日)在火星上成功完成歷史性首飛,並安全著陸。

綜合媒體報導,「創新號」在美東時間週一清晨3時34分進行飛行。值得慶祝的是,這是首次從另一個星球遙控直升機。

「創新號」直升機團隊在加州帕莎蒂娜(Pasadena)的NASA噴射推進實驗室(JPL)的任務控制中心,接收並分析來自「創新號」試飛的首批數據。

「創新號」計畫的主管米米翁(Mimi Aung)說:「我們現在可以說,人類已經在另一個星球上實現旋翼飛行器的飛行了。」

當JPL工程師說出「高度計數據證實,創新號直升機已完成首次飛行,一架飛行器在另一個星球的首次飛行」時,控制室歡聲雷動。

重1.8公斤的「創新號」直升機在這次飛行中,上升到火星地表上空3公尺處盤旋,隨後著陸。從起飛到著陸,總計飛行大約40秒。

除了數據之外,NASA團隊所接收的圖像也幫助他們確認此次飛行的成功。這架直升機的導航相機拍攝的黑白照片證實了這點。火星探測車「毅力號」(Perseverance)也已經傳回了它拍攝到的幾張「創新號」圖片。

「創新號」原訂4月11日首飛,但NASA進行高轉速測試時發現問題,因而延後首飛時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