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國會通過決議案 譴責中共侵犯港人權利

圖為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資料照。(Alex Wong/Getty Images)
圖為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資料照。(Alex Wong/Getty Images)

【記者吳芮芮/華盛頓報導】香港當局日前宣判黎智英、李柱銘等人,引發全球譴責。美國國會19日通過「130號」決議案,「譴責中國(中共)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繼續侵犯香港人民的權利和自由」。

決議案呼籲中共和港府釋放因《港版國安法》而被捕的香港民主人士與政治家,並鼓勵美國總統、國務院及財政部與其他同盟和合作夥伴幫助港人得到保護,支持在國際法庭對中共政府不遵守中英聯合聲明法律承諾的訴訟,繼續對中共及港府官員制裁,並和盟友合作以確保制裁的執行是多邊性質的。

「130號」國會決議案發起人,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紐約民主黨議員米克斯(Gregory Meeks)在國會發言,呼籲同事們全票通過該決議案,「通過這一決議案,國會兩黨強烈要求中國(中共)與香港政府尊重香港人的意志。」這個跨黨派的決議案幾乎全票通過,只有一票反對。

同一日,美國國會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參加了香港民主委員會(HKDC,Hong Kong Democracy Council)主辦的香港政策會議並發言。她說:「和大家一樣,看到李柱銘和其他民主人士因和平抗議而被判刑,我非常傷心。(對民主人士的)審判和判刑進一步證明北京對(香港)法治越來越多的攻擊。」

她提到了有關香港自由的「130號」決議案,「我們將一如既往地大聲說出北京的鎮壓,並確保中國(中共)政府試圖滅聲的聲音被聽到。」

紐澤西州的資深民主黨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表示,這個跨黨派決議案非常重要,而且現在非常需要。它譴責中共一直以來在香港對人權和法治的迫害。他還列舉中共對人權的迫害,包括「對藏人、對維吾爾族人現在已經演變成種族屠殺,以及對信仰自由的迫害,包括法輪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