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中醫用藥五撇步 養生又安全

遵守中藥用藥安全五撇步,讓養生既安全又樂活。(123RF)
遵守中藥用藥安全五撇步,讓養生既安全又樂活。(123RF)

文/記者陳文敏
臺灣為中西醫療並行的多元化醫療環境。大部分民眾看過中醫、吃過中藥,加上愛進補、講究養生,常藥膳、補品拚命吞,時常將中藥當成食品、藥飲如開水猛吃猛灌,吃進肚子的,是藥可能也是毒!

衛生局表示,中醫藥醫療是傳統醫療保健,「服用中藥溫和、無害又可補身」一直是國內民眾對中藥的認知,認為服用中藥是「有病治病,沒病強身」這樣的偏差觀念;常導致民眾誤信偏方或自行服用中藥,反而因此造成慢性甚至不可逆之肝、腎損害,常見的不外乎誤服用含有馬兜鈴酸的減肥中藥,造成腎病變。

有些中藥材外型類似,一般消費者根本無從分辨,而服用來路不明的中草藥,也有引起肝損傷案例可尋。

使用中醫藥有任何疑慮,應洽詢中醫師或專業醫事人員。(苗栗縣政府提供)使用中醫藥有任何疑慮,應洽詢中醫師或專業醫事人員。(苗栗縣政府提供)

正確用藥五撇步:

停偏方:
勿聽信偏方或誇大不實廣告、服用來源不明的藥品或未有療效證據的中藥,以免延誤就醫、導致病情惡化。

看中醫:
生病時,停止不當看病及隨意購藥用藥行為,要看合格的中醫。

仔細聽:
就診時,病情要說清楚,醫師的囑咐要聽仔細。

選合格:
要選衛福部核准有許可證字號的中藥藥品,民眾可至中藥藥品許可證系統查詢。

用對藥:
用中藥時應遵醫囑講方法。

衛生局提醒民眾,對於使用中醫藥有任何疑慮,應洽詢中醫師或專業醫事人員,養成正確使用中醫藥觀念,遵守中藥用藥安全五撇步,讓養生既安全又樂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