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入圍奧斯卡遭中共禁播 《不割席》導演:反助知名度

由挪威導演漢默(圖)執導的「反送中」紀錄片《不割席》入圍奧斯卡最佳紀錄短片。(Jim Bennett/Getty Images)
由挪威導演漢默(圖)執導的「反送中」紀錄片《不割席》入圍奧斯卡最佳紀錄短片。(Jim Bennett/Getty Images)

【記者佟亦加/綜合報導】由挪威導演漢默(Anders Hammer)執導的「反送中」紀錄片《不割席》(Do Not Split)入圍奧斯卡最佳紀錄短片,引發中共禁止陸媒直播奧斯卡頒獎典禮,香港無線電視(TVB)也宣布不會直播。該片導演日前受訪時表示,中共禁令反而提升了影片的知名度。

時長35分鐘的《不割席》,以香港「反送中」運動為題材,記錄了包括「中大圍城」、「理大保衛戰」、「十一遊行」等重要事件,還有對抗爭者的採訪。而關鍵的抗爭者目前大多數被香港當局逮捕,或流亡海外。

該片的官方簡介說,影片刻劃了遭暴力鎮壓的抗爭者的決心和犧牲、政府的強烈反應,以及中共當局通過的讓香港「一國兩制」死亡的《港版國安法》。

導演漢默早前在受訪時曾表示:「中國(中共)的擴張以及政治與經濟野心,還有香港正面臨對民主價值的挑戰,都讓我想要拍這部作品。這是我第一次在香港拍片,我的目標是盡可能地貼近事件,並從街頭的角度將其呈現。」

該片上個月入圍奧斯卡最佳紀錄短片獎,引發中共的強烈不滿。彭博社隨後報導,中宣部已通知陸媒不要直播將在本月25日舉行的第93屆奧斯卡頒獎典禮,並低調報導頒獎典禮上的獲獎影片。有消息指,1969年開臺以來每年都直播奧斯卡的香港TVB,也首次跟進中共央視不轉播奧斯卡頒獎典禮。

對於香港取消直播奧斯卡頒獎典禮,漢默最近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表示:「見到奧斯卡在香港被審查很憤怒,觀眾習慣在電視看到奧斯卡已經52年了。」他說:「我們的紀錄片成了電影所講故事的一部分,表明表達空間、出版自由以及其他基本的民主權利,是如何在香港消失殆盡。」

漢默在接受英國《衛報》(The Guardian)訪問時說,「反送中」運動,是港人對中共當局的最大反抗,而中共最害怕這種反共情緒蔓延到中國。他表示,雖然相對而言,紀錄短片在關於奧斯卡的報導中通常並不起眼,但中共當局的禁令實際上是在幫他們推廣該片,這實屬諷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