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物聯網黃金十年 臺灣2023年產值將破2兆

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週三(4月21日)表示,隨著AI(人工智慧)、5G創新科技發展,未來10年將是物聯網爆發的「黃金十年」。(記者賴意晴/攝影)
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週三(4月21日)表示,隨著AI(人工智慧)、5G創新科技發展,未來10年將是物聯網爆發的「黃金十年」。(記者賴意晴/攝影)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週三(4月21日)表示,隨著AI(人工智慧)、5G創新科技發展,未來10年將是物聯網爆發的「黃金十年」;根據工研院最新數據,國內物聯網產值則在2018年突破兆元後,2020年已增至520億美元(約新臺幣1.54兆),全球市占率約4.61%,更有望於2023年突破新臺幣2兆元,2024年則達到物聯網全球市占率5%目標。

國發會週三針對「亞洲.矽谷2.0」舉辦媒體溝通交流會,高仙桂指出,「亞矽2.0」為4年期計畫,今年匡列預算約60億元,預計4年將超過200多億元;其中,包含了2大目標,即物聯網產業發展的推動,以及健全創新創業生態系。

高仙桂指出,過去臺灣的新創產業有個劣勢,就是「國際化不足」。不過,現在可以掌握2項契機,首先,是臺灣的半導體製造,包括資通訊優勢及資訊人才;其次,臺灣在肺炎疫情的防疫成果優異,加上疫情過後的全球供應鏈重組,突顯臺灣半導體在全球的戰略地位,都成為臺灣被全球看見的契機。

在物聯產業發展的推動方面,高仙桂指出,亞矽2.0計畫2025年物聯網產值占全球市占率5%,並培育3家國際級SI(系統整合)公司,目前國內「皇輝科技」已在東南亞持續落地發展。

高仙桂指出,智慧科技還能應用在「精準醫療」。她進一步說明,現階段透過「聯合學習」的方式,可以兼顧個資問題以及資料蒐集的準確度,讓每個模型運算的結果可以間接比對,不僅可以運用在精準醫療,還能用在金融及交通方面。

健全創新創業生態系方面,高仙桂指出,國發基金「創業天使投資方案」持續協助早期新創取得第一桶金,截至今年4月初,創業天使方案已投資137家新創事業,合計投資20.16億,若加計民間天使投資,合計帶動53.9億投資總額。目前創業天使方案匡列經費為50億,「計畫未來2年擴大至100億。」

高仙桂指出,政府已在前瞻數位建設2.0的推動5G發展部分編列490億元,將於2021年至2025年補助5G網路建設,並強化5G資安、發展自主開放技術架構(O-RAN)、推動5G開放網路解決方案,同時導入AI聯合學習,發展相關領域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