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感恩的日子 花語寄情

世界各地不同的「母親花」,看完之後,您想選擇那一種花語送給母親,以表心意。(Shutterstock)
世界各地不同的「母親花」,看完之後,您想選擇那一種花語送給母親,以表心意。(Shutterstock)

【大紀元訊】本週末就是母親節,今年,想好要怎麼表達對媽媽的感謝與感恩了嗎?除了康乃馨,萱草、火鶴花、魯冰花、百合花、茉莉花等,或許也是不錯的選擇呢!

下面我們就來看一看,世界各地不同的「母親花」,看完之後,您想選擇那一種花語送給母親,以表心意呢?

萱草

花語:隱藏的愛、忘憂、療愁

遠在康乃馨被公認為「母親花」之前,中國人早就有屬於自己的「母親花」了,那就是大家常吃,而古時候叫做萱草、忘憂草的金針花。

萱草象徵孩子對母親的親情,它的花語是「隱藏的愛,忘憂、療愁」。中國歷代文人常以萱草為題材吟詠母愛,詩曰:「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即指萱草。

為何萱草會成為母親節之花呢?

原來古時候當遊子要遠行時,就會先種一些萱草在母親堂前,希望母親看到這些花,能減輕對孩子的思念,忘卻煩憂。

唐朝孟郊《遊子詩》中寫道:「萱草生堂階,遊子行天涯;慈母倚堂門,不見萱草花。」

唐朝陳子昂《魏氏園林人賦一物得秋亭萱草》中寫道:「細葉猶含綠,鮮花未吐紅。忘憂誰見賞,空此北堂中。」

火鶴花

花語:關懷

火鶴花作為母親節贈花也很相宜。火鶴花的花語是「關懷」,加上有倒立的愛心形狀花瓣,也是母親花首選之一。

各種顏色寓意:白色火鶴代表懷念;紅色是祝福;紫色是浪漫;粉紅色是嬌柔,各有不同意義。

火鶴花擺放時間長,細心照顧可以擺上兩個星期,放置在母親室中,可以讓辛苦的媽媽,擁有不同以往的母親節花束。

康乃馨

花語:母親我愛你、溫馨的祝福、不求代價的母愛、親情思念。

康乃馨是我們最熟知的母親花,它象徵慈祥、真摯、母愛,因此有「母親之花」、「神聖之花」的美譽。

1934年5月,美國首次發行母親節紀念郵票,郵票上一位慈祥的母親,雙手放在膝上,欣喜地看著眼前花瓶中,一束鮮豔美麗的康乃馨。隨著郵票的傳播,在許多人的心目中,便把母親節與康乃馨聯繫起來,康乃馨便成了象徵母愛之花,受到人們的敬重。

各種顏色寓意:紅色的康乃馨象徵熱情、正義、美好和永不放棄,祝福母親的健康,熱愛著母親;粉色的康乃馨,祈祝母親永遠年輕美麗;白色康乃馨是追悼已故的母親,象徵兒女對母親純潔的愛和真摯的謝意。因此挑選康乃馨時必須注意花色,千萬別送錯!

魯冰花

花語:母愛、刻苦耐勞、奉獻

還記得那首家喻戶曉的歌嗎?「……夜夜想起媽媽的話,閃閃的淚光魯冰花……」藉由《魯冰花》電影主題曲,使得與之同名的魯冰花,廣為人知。

它的花語是母愛、刻苦耐勞、奉獻。魯冰花正名是「羽扇豆」,它開滿鄉間小道,串串黃花點染農村景緻更加秀麗,而在花葉凋零後被視為農村的花肥,隱喻著它的平凡和高貴,美麗與哀愁。正符合客家婦女與母親的形象,既具有刻苦耐勞的天性,又懷有犧牲奉獻的精神。

因此,許多客家人視魯冰花為「客家母親花」。每逢母親節,都會從鄉間摘回幾束放在客廳花瓶裡。

百合花

花語:優雅、純潔、高貴

百合花形舒展,花瓣大氣而不易凋落,花朵雍容富麗,姿態高雅別緻,色彩潔白俊秀,更有那誘人的濃郁香氣,甜醇幽雅。

百合花的花語正是:「優雅、純潔、高貴。」百合花是原住民的母親花,在某些原住民族群中,女性佩戴百合花飾代表具有良好婦德與操守。

茉莉花

花語:忠貞、尊敬

在東南亞的泰國,則是以茉莉花作為母親花。

茉莉花葉色翠綠,花色潔白,香味濃厚,清雅宜人。它雖沒有驚豔的外觀,但玫瑰之甜郁、梅花之馨香、蘭花之幽遠、玉蘭之清雅,莫不兼而有之。

泰國每年的8月12日為母親節。母親節時,泰國人都會以茉莉花向母親表達孝敬。孩子們將茉莉花串成一串,雙手合十行跪拜禮獻花給媽媽,以表達感激之情。

花語寄情,送上一束母親花,祝辛苦的媽媽們,母親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