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紀元廣場

浴火重生

陳馨琳女士。(陳馨琳提供)
陳馨琳女士。(陳馨琳提供)

文/李慧容、鄭語焉
「妳媽媽很善良,非常能夠忍耐,她真是個好人。」女兒向馨琳轉述她父親(馨琳的前夫)有感而發的真心話。女兒眼眶略紅,對馨琳說:「爸爸對妳總是充滿著尊敬,我覺得妳雖然失去了婚姻,但卻獲得了更多。」

陳馨琳,一位家境相當不錯的女子,與戀人步上紅毯,原以為鶼鰈情深到百年,哪知在她連生兩個女兒的短短數年內,先生竟外遇生子。面對先生的絕情離家,婆婆尖酸刻薄的虧待,以及外遇第三者經常羞辱逼退,陷入痛不欲生的深淵中,飽受折磨的陳馨琳,幸好有緣接觸法輪功而走上修煉大道。「真、善、忍」的法理引領她,有如浴火重生般走出層層恩怨情仇的迷霧。

被迫離婚後,馨琳仍以修煉人的寬容胸懷善待婆婆等人,視先生外遇所生之子如己出。作為一位遵循「真、善、忍」法理的修煉者,陳馨琳獲得前夫的尊敬。14年來的歷歷往事娓娓道來,馨琳的語氣彷彿事情是發生在別人身上似的祥和平穩。

轟動大家的熱門話題

1996年8月的一天,接近活動開始的時間,馨琳望著三三兩兩的同事,洋溢著欣喜的興奮紛紛走向場地,她決定今天也去看看。

馨琳所服務的公司設有許多社團,經常舉辦各種活動,可這次很不尋常。自從社團貼出海報通知,邀請法輪功學員前來介紹,並且免費教功,訊息傳開來,法輪功已經成為同事們的熱門話題。馨琳對於氣功修煉一向興趣缺缺,但是這星期以來,法輪功變得耳熟得很,數不清多少次從同事口耳相傳中,聽到法輪功的訊息,有的更熱情邀約一起參加這次的社團活動。

近二年來,馨琳因為丈夫外遇深受打擊,食不甘味,夜難入眠,加上外遇的第三者經常打電話來騷擾逼退,婆婆又冷言冷語刺傷,馨琳被情傷折磨得憔悴不堪,猶如行屍走肉,有些交情的同事都為她著急,卻也只是眼睜睜的幫不上什麼忙。

山窮水盡處的轉機

前一天是法輪功學員來介紹並且教功的第一天,馨琳為了利用中午補眠而沒去參加。聽得同事們興奮的述說學煉的神奇感受,馨琳心想:「反正睡也睡不著,而且又有那麼多人來找,那就去露個面也好。」

那天到會場一看,已有七、八十人在那兒學煉,馨琳跟著依樣畫葫蘆比劃了一下煉功動作,沒想到當天晚上就寢時,頭一碰到枕頭就睡著,二年來第一次有個好眠,馨琳既驚又喜的親身體驗到法輪功的神奇。

第三天起,她每天自動到場學煉功法,之後聽看李洪志大師的錄像講法,馨琳說:「煉功能夠讓我睡好覺,但是真正吸引我走進修煉的是李老師講的『真、善、忍』的法理,深深打動我的心。那時的我可說已是山窮水盡,快要活不下去了,可『真、善、忍』的法理讓我明白了生命的意義。」這是1996年8月,馨琳獲得身心安頓、走出生命最低潮的救命契機。

烏雲罩頂雷霆雨

馨琳與先生由相戀而結婚時,娘家特地在婆家隔壁購屋送給馨琳當嫁妝,二棟房屋的後陽臺打通,日常生活起居可說是與公婆同住。先生有二個姐姐和二個妹妹,因此算是獨子。馨琳婚後連生二個女兒,殷殷期盼抱男孫的公婆有些失望,對馨琳的態度有些微樣的變化。由於夫妻感情濃厚,公婆對待二個孫女的照顧也算疼愛,馨琳不曾察覺,讓她做夢也沒想到的烏雲已經罩上頭頂。

1994年某天,先生向馨琳坦白,因為生意應酬而有了外遇,對方願與馨琳姊妹相稱,希望馨琳能夠同意。如被五雷轟頂的馨琳,無論如何想不明白,夫妻倆感情這麼好,怎會有這麼離譜的事情發生?她情緒難平,跌入痛苦深淵的馨琳難以接受。自信滿滿的先生沒想到向來溫順的馨琳竟然拒絕,自此,就與外遇第三者在外租屋同居,偶爾回來探望父母和兩個女兒。而那個第三者則是三天兩頭就打電話來刺激馨琳,轉述先生所說的,讓馨琳難以承受的負面話語,並對馨琳說:「我要是妳,早就離開了。」

1996年7月,先生與第三者生了個兒子,公婆歡天喜地的將剛滿月的小男嬰抱回來撫養,馨琳在婆家的立場更加艱難,婆婆的態度也由冷言冷語日漸尖酸刻薄,內外交加的壓力明擺著要讓馨琳待不下去。鄰居看不過去,悄悄告訴馨琳:「妳前腳出門上班,那個女人後腳就進門,與妳公婆處得很親熱。」

將先生外遇之子視如己出

好在馨琳適時遇上法輪功,雖是才剛得法走進修煉,也已經能用「真、善、忍」的法理來自我要求及善待別人,包括先生外遇所生之子,她善待如己出,並且教導二個女兒要真心愛護這個小弟弟。馨琳說:「我們大人的恩怨不應該責怪到小孩身上,孩子是無辜的。」她每天下班回家總會抱抱小男孩,逗他玩兒,教他東西,婆婆由起初的戒慎防備,到感受馨琳的真善而放下心防。小男孩很喜歡馨琳,也很喜歡二個姐姐,姊弟三人非常親密,反倒是與在外居住的親生父母生分許多。

修煉前,馨琳總想爭個理出來,證明自己沒有錯,是你們對不起我,結果往往讓自己更痛苦。修煉後的馨琳,隨著學法日深,踏踏實實遵循真善忍法理的指導待人處事,凡事多為他人著想,向內查找自己的不足之處,一點一滴的改變自己的想法,用寬宏大量的態度去看待對方,慢慢的,不平衡的委屈消失了,對先生和第三者不再懷有怨懟情緒。

孑然一身不悲情

1997年8月,先生以馨琳在婆家的處境難堪與艱困設想而提出離婚,答應二個女兒跟著馨琳。馨琳成全他們,沒有要求贍養費或任何補償,孑然一身離開。唯一讓馨琳感到痛苦和不捨的是:簽字時,先生以擔心外人批評他無情無義為由,反悔當初的承諾,堅持馨琳隻身離開,女兒仍留在公婆家。

離婚後才知情的娘家父母,氣得要控告先生欺人太甚,也被馨琳勸了下來,總是要為二個女兒著想,父母對簿公堂,她們情何以堪。況且婆婆平時就灌輸她們:「千錯萬錯,都是妳媽媽的錯。」時正就讀國小和幼兒園的二個女兒聽信奶奶的話,對馨琳有所誤解和不滿。

賣掉嫁妝屋,馨琳在娘家樓下買屋安置,距離婆家只有5分鐘路程,方便與女兒定期相聚。可父母離異對小孩的心理傷害日益顯露,女兒的行為越來越是偏差,簡直無法管教。大女兒結交不好的朋友,學人擦指甲油、染髮、穿耳洞,經常逃學、曠課,愛叛逆。小女兒則因婆家對外宣稱,離婚是因馨琳沒生兒子的緣故,遭受重創的小心靈,歸咎自己不是男生才導致家庭不幸,因此言行舉止以及穿著打扮男性化,更嚴重的是,在校與師生相處都很好,可是一回到家,任誰她都不理不睬,一句話也不吭,不理睬任何人,只是一個勁兒的看電視,要不就關在房間內不出來,家人著急的尋醫問診,始終檢查不出任何生理毛病。

孩子的姑姑認為根源於父母都不在身邊,天倫親情殘缺不全所致,眼看事態嚴重,於是力勸婆婆和孩子父親同意,於離婚之後二年,二個女孩搬過去和馨琳共同生活。先生自與馨琳離婚後,事業一落千丈,不是長期失業,就是好不容易找到工作,又因事故拿不到薪水,經常找換工作,經濟非常拮据。馨琳了解他的困難,於是獨力撫養女兒,未向前夫或婆家要過一分半毫。

解開女兒的心結

馨琳把握機會讓女兒接觸大法,與女兒相處的時間,教她們學法煉功,帶她們參加集體學法及活動。女兒雖然樂於接觸大法,但對於馨琳仍有情緒。馨琳從日常生活點滴中,將自己所認識的「真、善、忍」的法理與她們分享,選擇適當時機溫言規勸,遇到挫折就向內找自己,是否未曾顧及女兒的承受能力,改變自己教導的態度與方式,慢慢打開了她們的心結。女兒從開始的情緒反彈、頂撞,或沉默抗議,漸漸的打開心扉,不到一年的時間就已歸正言行舉止。

馨琳說:「在婚變痛苦的深淵中折磨了二年之後,離婚對我來說也是一種生活上的解脫。得法後,我覺得人生就像浴火重生,所以女兒看了《轉法輪》我非常高興。因為我覺得能夠修煉法輪功的人,是宇宙上最幸福的生命,我為把世上最好的珍寶給了她們而感到幸福和安慰。」

前夫的真心話

因為馨琳修煉大法而有個好環境,二個女兒進入青春期時,沒有經歷叛逆過程。只是隨著年齡增長懂事,漸漸明白父母離異的原因,以及回憶起奶奶對母親的屈辱虧待,曾經一段時間,產生不平與忿恨。

馨琳以修煉人的胸襟善勸女兒,修補他們之間的親子關係。漸漸釋懷的她們經常回去探望二老,回來時,身旁總是跟著小弟弟,他好喜歡來馨琳家吃飯、睡覺、玩耍,也喜歡馨琳幫他洗澡的那種母愛的感覺。天真無邪的幼兒仰起小臉蛋問他姐姐:「為什麼妳們叫她媽媽,我叫阿姨。為什麼我不能叫她媽媽?」直到現在,小男孩跟隨姑姑在國外念中學,每次返臺必定到馨琳家裡住上幾天才甘心。

兩個女兒都已是亭亭玉立的大學生,都很懂事孝順。馨琳從她們轉述得知:三年前第二次再婚的前夫對女兒說:「妳媽媽很善良,非常能夠忍耐,她真是個好人。」前夫也看到馨琳對小男孩視如己出的真心疼愛,他對兒子說:「你長大以後一定要好好孝順你阿姨(指馨琳)。」女兒對馨琳說:「爸爸對妳總是充滿著尊敬,我覺得妳雖然失去了婚姻,但卻獲得了更多。」

大女兒出去打工,常跟同學或同事談起媽媽的經歷往事,他們都覺得不可思議,讚佩說:「妳媽媽怎麼可能做到這樣!」女兒觸動的說,媽媽能夠這樣,能夠學大法,讓她們覺得很驕傲!馨琳說:「修煉大法讓我浴火重生,所有這些我能夠做好,全都是因為我修煉法輪功,不然我做不到。」

背景資料:

法輪功,也稱法輪大法,是1992年5月由李洪志先生傳出的佛家上乘修煉大法,以宇宙最高特性「真、善、忍」為根本指導,按照宇宙的演化原理而修煉。經億萬人的修煉實踐證明,法輪大法是大法大道,在把真正修煉的人帶到高層次的同時,對穩定社會、提高人們的身體素質和道德水準,也起到了不可估量的正面作用。

——轉載自「明慧網」(原文:浴火重生前後http://big5.minghui.org/mh/articles/2011/6/8/%E6%B5%B4%E7%81%AB%E9%87%8D%E7%94%9F%E5%89%8D%E5%BE%8C%EF%BC%88%E5%9C%96%EF%BC%89-2421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