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寶寶肌膚敏弱 恐影響免疫系統發展

過敏是身體接觸過敏原所衍生的一系列免疫反應,過敏症狀也和基因遺傳、日常生活習慣、環境中的過敏因子有關,而且嬰幼兒的皮膚發育尚未成熟,過度或錯誤的清潔方式都會打亂膚表的好壞菌平衡,影響天然皮脂膜的形成。(Shutterstock)
過敏是身體接觸過敏原所衍生的一系列免疫反應,過敏症狀也和基因遺傳、日常生活習慣、環境中的過敏因子有關,而且嬰幼兒的皮膚發育尚未成熟,過度或錯誤的清潔方式都會打亂膚表的好壞菌平衡,影響天然皮脂膜的形成。(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從臨床觀察發現,皮膚炎、溼疹等問題在0~4歲嬰幼兒發生的疾病中排名前3位,而且孩子的皮膚問題也是最讓家長頭痛的健康狀況之一。由於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也是第一道免疫防線,如果未有效控制皮膚過敏問題、維持弱酸性健康膚表,可能會影響孩子未來的免疫系統發展。

「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醫師巫漢盟表示,過敏是身體接觸過敏原所衍生的一系列免疫反應,過敏症狀也和基因遺傳、日常生活習慣、環境中的過敏因子有關,而且嬰幼兒的皮膚發育尚未成熟,過度或錯誤的清潔方式都會打亂膚表的好壞菌平衡,影響天然皮脂膜的形成。

家長如果輕忽或是照護不當孩子的過敏肌,小心會造成全身性過敏。巫漢盟說,門診中曾有一位2歲女童飽受異位性皮膚炎困擾,家長誤以為是皮膚表面壞菌過多作祟,於是購買抗菌沐浴乳,並增加洗澡次數,想幫女童洗去皮膚表面的壞菌,結果反而造成全身乾癢、皮膚紅疹問題加劇。

破解抗敏常見的3大錯誤迷思

為了讓家長對孩子的肌膚有正確的認識,巫漢盟在此破解家長對於抗敏常見的3大錯誤迷思,並提供正確的抗敏方式與建議。

錯誤迷思1:只重視腸胃道養好菌

一般人都知道腸胃道要養好菌,但你知道皮膚也需要養好菌嗎?皮膚上有相當豐富的微生物,而這些微生物都和皮膚免疫系統息息相關,例如:金黃色葡萄球菌是常見造成皮膚感染的病菌;表皮葡萄球菌能促使角質細胞分泌抗菌胜肽,是人體對抗有害微生物的武器。如果忽略膚表菌叢的重要性,恐埋下過敏危機的種子。

pH5.5弱酸性環境可以抑制金黃色葡萄球菌,並促進表皮葡萄球菌成長,有助於維持健康的皮膚屏障功能。但嬰幼兒皮膚的pH值與成人相比偏鹼性,較難維持膚表好壞菌平衡,很容易出現過敏問題,所以不但要養腸胃道的好菌,養好健康膚表菌叢(又稱肌膚微生態)的益菌生態鏈也很重要。

錯誤迷思2:膚表只滅菌不養菌

菌並非越少越好。傳統觀念中,家長都會講求「抗菌、滅菌」來保護孩子,這樣反而會打亂膚表菌相平衡,破壞健康皮脂膜引發壞菌入侵威脅。事實上,市售的抗菌清潔產品因清潔力較強,可能連好菌都被洗掉或殺死,甚至讓壞菌產生抗藥性,產生本末倒置的效果。 

以肥皂來說,絕大部分的肥皂都含有皂鹼,清洗後會破壞健康皮脂膜應有的弱酸性環境,反讓有疾病感染風險的壞菌趁虛而入。其實比起澈底清潔,如果能在日常洗沐、保養過程中維持膚表的弱酸環境,創造好菌多、壞菌少的菌相生態,也是阻斷嬰幼兒過敏原的重要關鍵之一。

錯誤迷思3:只在沐浴後進行抗敏保養

對於皮膚敏感或異位性皮膚炎的嬰幼兒來說,保溼是非常重要的日常護理工作。過去的觀念多偏重洗澡後的保溼、舒緩、止癢等功效的保養品使用,恐錯失皮膚保溼重要時間點。其實補充皮膚所流失的水分,最有效的方法是浸泡盆浴或泡泡澡,在浴後保持身體微溼不要完全擦乾,並且立刻擦上保養品,以確保水分能留在皮膚上。

另外,也可以選擇含有保水、皮膚修復功能的植物醣體沐浴品,同時留意水溫要控制在34~36℃,泡澡時間在5~10分鐘,只要依照上述的抗敏方式進行,就能為嬰幼兒打造良好的皮膚菌相環境。

身體內外都要平衡好壞菌

照顧免疫系統較脆弱的嬰幼兒,家長難免會有「要乾乾淨淨、沒細菌」的想法,但近期的醫學研究結果皆顯示「菌相平衡」的重要性;因為人體的數百萬細菌會互相作用,可以協同互益、相互拮抗,維持良好的作息和身體狀態,才是奠定健康的基礎。

如果要從根本養成嬰幼兒的抗敏體質,身體內外都要平衡好壞菌,建議體內腸道要避免食物過敏原、適當補充腸道益生菌,建構腸道屏障功能;控制體外的皮膚好壞菌叢平衡,需要維持肌膚pH5.5酸鹼值、適度保溼,才能維持正常皮膚生理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