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奧斯卡/最年長得主 安東尼霍普金斯封帝

安東尼霍普金斯主演《父親》榮獲奧斯卡影帝與最佳改編劇本。(采昌國際多媒體提供)
安東尼霍普金斯主演《父親》榮獲奧斯卡影帝與最佳改編劇本。(采昌國際多媒體提供)

【記者馬維芬/臺北報導】第93屆奧斯卡金像獎26日揭曉得獎名單年83歲的安東尼霍普金斯憑著《父親》(The Father)一片榮獲「最佳男主角」,同時該片還抱回「最佳改編劇本」大獎。

這是他繼1992年《沉默的羔羊》(The Silence of the Lambs)後,時隔29年再度獲得奧斯卡影帝肯定,更改寫《新手人生》(Beginners)克里斯多夫普拉瑪(Christopher Plummer)以82歲贏得最佳男配角時的紀錄,成為奧斯卡史上最年長得獎者。

該片在電影獎季當中,已獲得超過150項入圍及獎項肯定,改編自法國劇作家弗洛里安澤勒(Florian Zeller)的同名獲獎劇作,並由安東尼霍普金斯領銜主演。他這回在片中詮釋失智症父親,精湛賦予角色鮮活又立體的生命。

尤其他的角色時而俏皮、時而焦慮、時而困惑、時而憤怒,不論是任何一條皺紋、或是任何一個眼神都是戲,也成功帶領觀眾親身體驗患上失智症後的世界。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人在英國度假的他,雖然無法出席頒獎典禮,然而他稍早前也感性地在自己網站上貼出一段自拍影片。並朗讀英國詩人狄倫湯馬斯(Dylan Thomas)的詩《不要靜靜走入長夜》,詩詞中描述要跟生命繼續戰鬥,不要輕易放棄。

《父親》已登上臺灣新片票房冠軍。劇情描述罹患失智症的獨居父親(安東尼霍普金斯飾演),他所認知的世界與現實逐漸產生落差。雖然充滿疑惑,他卻拒絕接受自己患病的事實,更不願意接受女兒(奧莉薇雅柯爾曼飾演)所安排的一切協助與照顧。隨著病情急轉直下,他開始逐漸遺忘時間、空間,甚至是自己摯愛的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