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安可人生】想要成功?先誠實面對自己

「想要成功,首先要對自己誠實,然後勇敢去面對,挑戰每一次艱難的挑戰。(Fotolia)
「想要成功,首先要對自己誠實,然後勇敢去面對,挑戰每一次艱難的挑戰。(Fotolia)

文/傅安國(資深專案顧問)
  Q:「你的店經營多久了?什麼東西賣得最好?最值得推薦?」

  A:「快9個月了,客人反應都不錯,店內每一樣產品都相當值得推薦。」

  Q:「營收呢,滿意?對手呢?他們如何?」

  A:「營收還可以啦,對手?他們是他們,我是我,各做各的……」

類似上述的對話,是我從事公單位的創業諮詢時,常出現的類似對話。

很多創業者都認為,自己的商品、服務、清潔最好,最具備競爭優勢,但真的拿去和競爭對手相較時,卻又只是掀開殘酷現實的一頁……商品?好在哪裡?服務!做得有比對手好?好到已是消費者的最高滿意度?清潔呢?真的比對手乾淨、衛生?

你和對手間的差異

若你的商品標榜食材新鮮、現點現做?這些,難道對手沒有?對手如果也是如此,那麼你還有啥?其實,消費者們的認知才是「真相」!

是否清楚自己和競爭者間,有著「絕對」且能讓受眾不加思索,列入最佳店家之一的經營項目?倘若確實有,請加快速度,用心、用力地透過線上、線下(O2O),落實宣傳,行銷它們吧!因為,那才是你的市場優勢價值。如還沒有?請立刻找出來,或著手規劃吧!

舉例來說:市場上頗有人氣的「微熱山丘」,提供免費鳳梨酥與烏龍茶試吃;「18度C巧克力工房」提供免費黑咖啡、高山冷泡茶、高價巧克力試吃不手軟;「鼎王麻辣鍋」的免費鴨血和豆腐續加(包含外帶亦同);還有市場隱藏版的臺中中區某家麵店,一碗陽春麵僅售30元,內有油豆腐一塊,加上半顆滷蛋,且內用一律再享泡菜和醃小豆干「吃免驚」(Free);臺中文化園區旁的傳統市場內,某肉羹麵店的小魚乾辣椒醬隨意吃,另有一平價書店所提供的黑咖啡(一鍵式全自動咖啡機),無限量現場供應……這些,都是鐵錚錚的實例。

誠實面對,勇敢挑戰!

「想要成功,首先要對自己誠實,然後勇敢去面對,挑戰每一次艱難的挑戰。有些人嘴上說想成功,但其實他們更喜歡睡覺,更喜歡打扮得酷酷地出去玩,更想和朋友去鬼混,去看電影。」「所以,你必須要認清自己的能與不能,才能找到終極的熱情。惟有如此,你才不會輕易讓其他的誘惑,阻礙了自己前進的腳步,並且願意全力以赴去實現心中的夢想。」《不如意才是人生,那些20歲就應該知道的事》的作者這麼表示。

現在,「對自己誠實」,問一問自己,在同質店林立的山頭商戰上,消費者為什麼一定要選擇你的品牌?一定會再有第2次的親臨惠顧?甚至於是無限次的忠誠蒞臨消費?你有多大的意願,全力以赴去實現那最初的夢想?

接著「勇敢去面對」,進一步地找找看自己的優勢在哪?請記得在「找」之前,先告訴自己:「所謂的真優勢是:1.對手所欠缺的。2.你比對手還要好的營銷項目(內涵)。」明確這二個要點後,受眾們將會成為你的品牌鐵粉,並且義無反顧地支持你的存在價值,Go Fighting!Go!Go!Go!(作者現職為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奇佳餐飲管理顧問公司 資深專案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