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瑞典偏遠小鎮 驅動全球汽車產業

雪地試車。(Pixabay)
雪地試車。(Pixabay)

文/陳俊村
阿爾耶普盧格(Arjeplog)是位於瑞典北部的一個偏遠小鎮,人口並不多。這個地方雖然小,但有很多歐洲和亞洲的汽車製造商,在這裡測試車輛,其重要性足以撼動全球汽車產業,不容小覷。

汽車在上市之前,通常要經過多項測試,其中包括在極度低溫的情況下,測試電池的耐用性。而接近北極圈、擁有多個湖泊,而且會在冬季結冰的阿爾耶普盧格,就成了理想的測試地點。

早在上個世紀70年代末期,德國汽車零部件製造商博世公司(Bosch)就開始在阿爾耶普盧格測試其防鎖死剎車系統(ABS)。這種測試需要寬廣的空間,在山區不適合,在公路上也不安全,所以該公司在阿爾耶普盧格的結冰湖面上,進行測試。

今天,大多數歐亞地區的主要汽車製造商,都在阿爾耶普盧格設有永久的基地,並於每年的1月至3月在這裡試車。每當到了這個季節,該鎮就會湧入數以千計的汽車製造商員工和工程師。

從12月開始,當湖面上的冰層厚度為5至10公分時,在湖面上設置測試車道的工作便開始進行。隨著冰層逐漸變厚,各式車輛被派到湖面上作業,其中包括鏟雪車。等到厚度達45公分時,冰層已經能夠用來試車,但通常到了至少60公分時,試車工作才會展開。此時,這麼厚的冰層足以負荷多達25公噸的車輛。

阿爾耶普盧格的冬季雪景。(Shutterstock)阿爾耶普盧格的冬季雪景。(Shutterstock)

在整個試車季節,車道必須經常維護,而冰層厚度也要時常量測,所以汽車製造商會僱用阿爾耶普盧格的居民來從事各種工作。而該鎮的旅館和民宿,也會因為外來人口的湧入而增加收入。

如果再加上,每個汽車製造商在阿爾耶普盧格興建的倉庫等設施需要維修成本,每年汽車業貢獻給這個小鎮的金額多達1.8億美元以上。

英國捷豹路虎公司(Jaguar Land Rover)歐洲工程營運部門經理塔爾博伊斯(Phil Talboys)曾說:「如果沒有阿爾耶普盧格,很多汽車無法上市。對一個如此偏僻的小地方而言,它對於這個產業是驚人地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