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全球經濟走強? 國發會:疫苗是最大不確定因素

國發會說,全球經濟持續走強,最大的風險是疫情與疫苗的效力。(中央社)
國發會說,全球經濟持續走強,最大的風險是疫情與疫苗的效力。(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國發會27日發布3月分景氣燈號,3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40分,與上月持平,燈號續呈紅燈,國發會說,4月分、第二季亮紅燈的機率還是很高。不過,國發會也說,全球經濟持續走強,最大的風險是疫情與疫苗的效力。

國發會說,燈號續呈紅燈,反應景氣領先,國內經濟持續走強,這除因去年同期受疫情影響,基期較低外,還有一項原因,就是全球經濟穩步復甦,終端需求持續回升,帶動科技、傳產貨品需求續揚,3月貿易、生產、銷售及金融面指標持續擴增。

3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40分,9項指標裡,有7項都是紅燈,其中,股價指數變動率由上月38.3%增至59.3%,增幅最大。

2項非紅燈的指標,則是海關出口值變動率,由上月的12.5%,增至14.3%,燈號是黃紅燈;非農業部門就業人數變動率,由上月的負0.02%,增到正0.21%,燈號是藍燈。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說,3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40分,由於分數的天花板是45分,保守看待4月份分數再往上走的機率。不過,仍推估4月分與第二季的燈號仍為紅燈。

吳明蕙說,非農部門就業指數微升,而投資與消費表現等燈號都是紅燈,綜合來看,代表景氣實質面表現穩健;金融面部分,近兩天股市表現熱絡,已提前反應景氣。對於景氣是否過熱,她說,主計總處的預測沒有明顯的通膨,但全球需求增加,供給可否跟上,會影響到最終價格,將持續關注物價的變動。

不過,由於股價指數變動率的增幅較大,外界擔憂是否反應股市過熱,吳明蕙說,很難從單一市場指標,看資本市場有無過熱,目前可以知道,許多上市公司首季獲利相當強勁,而股價表現跟個股獲利有所關聯,但個股有無泡沫這是複雜的問題,提醒投資人應該小心。

最後,吳明蕙也提醒,雖然全球經濟走強,但目前最大的風險還是在疫情,包括:疫苗施打速度,以及疫苗有效性與副作用的狀況都有影響,另外,近期印度的疫情非常嚴重,大家在擔心變種病毒後續的狀況,「疫苗是影響全球經濟復甦力道的最大不確定因素,感覺狀況還是會有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