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輕忽靜脈曲張 肺栓塞機率增1.72倍

有爆青筋且已呈現一團一團凸起的嚴重靜脈曲張患者,應盡快至醫院接受診斷、治療及追蹤,以避免產生嚴重的栓塞後遺症危及生命。(123RF)
有爆青筋且已呈現一團一團凸起的嚴重靜脈曲張患者,應盡快至醫院接受診斷、治療及追蹤,以避免產生嚴重的栓塞後遺症危及生命。(123RF)

文/記者賴玟茹
現代人工作型態常常久坐、久站,近日長庚醫院一項研究發現,靜脈曲張患者肺栓塞風險是正常人的1.72倍,甚至恐危及生命,抬腿、放血及按摩等方式,改善效果不佳,呼籲盡早就醫治療。

一名病患李先生是中菜廚師,因為工作久站導致靜脈曲張愈來愈嚴重,還不時有痠、麻、抽筋、腫脹、疼痛等症狀,門診時特別提醒他可能出現的併發症,病患原本同意接受新式的微創血管內射頻治療,但卻因為工作關係希望排在2個月後才治療,但未料幾天後的某天晚上,突然呼吸不順,胸口喘不過氣,緊急就醫確診為血栓及肺栓塞,經治療後入住加護病房觀察,2星期後才順利出院。

影響美觀 甚至危及生命

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張學倫表示,根據國外文獻,靜脈曲張的發生率約為23%,是很常見的疾病,產生原因主要和家族遺傳、年齡較年長者、外傷、女性、工作型態為久坐或久站、懷孕等有關。

腿部靜脈曲張不僅影響美觀,嚴重甚至可能因併發症、危及性命。張學倫說,長庚醫院研究發現,靜脈曲張患者產生深層靜脈栓塞是一般人的5.3倍,產生肺栓塞、周邊動脈疾病也是正常人的1.72倍,不可不慎。

治療腿部靜脈血栓不僅是針對浮腳筋、腿部不適,長庚體系2年前利用長庚醫學資料庫及健保資料庫,針對2005至2016年1,323位接受新式微創血管內治療的靜脈曲張病患,研究並追蹤治療腿部靜脈曲張對於血栓、肺栓脈的效益。

新式微創 減少栓塞併發

他說,靜脈曲張新式微創目前有兩種手術方式,雷射及靜脈膠。雷射主要藉由導管用雷射直接燒灼病變靜脈的血管壁,病患稍有腫脹感,但成功率高達95%以上,惟術後需穿彈性襪;靜脈膠則是利用導管將靜脈膠打入病變的靜脈使其閉合,以達到治療的效果,成功率98%以上,且術後不必穿彈性襪。

經過科學化的研究及驗證,證實了以新式微創血管內治療,血栓機率減少51%、肺栓塞機率減少44%、周邊動脈疾病也減少36%,有效減少產生血栓及周邊動脈疾病等嚴重併發症的機率。

張學倫說,目前以口服藥及外用藥對治療效果有限,坊間流傳的抬腿、放血及按摩等方式,改善效果也不佳,醫療級的漸進性彈性襪雖然會有改善,但僅能控制現況及預防繼續惡化,無法根本治療。

至於靜脈曲張要如何能達到治本的目的,張學倫說明,必須利用超音波確認出問題的靜脈所在,針對發生問題的源頭加以治療,而非僅是把看得到的突出靜脈處理掉而已。新式靜脈曲張微創治療方式,安全性高、不用住院、使用局部麻醉、傷口幾無疤痕,也幾無恢復期,讓病患術後就可以下床或上班,對忙碌的現代人來說是接受度相當高的治療方式。

張學倫也提醒,有爆青筋且已呈現一團一團凸起的嚴重靜脈曲張患者,應盡快至醫院接受診斷、治療及追蹤,以避免產生嚴重的栓塞後遺症危及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