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金融時報:中國人口下降 已不到14億

圖為中國北京一家嬰兒護理中心。(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中國北京一家嬰兒護理中心。(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中國人口紅利漸失,據英國媒體報導,知情人士透露,中國的最新人口普查結果,總人口已經跌破14億,是約60年來首次人口下降。報導提到,中共目前還不願公布人口普查結果,而人口下降將對中國的經濟發展、消費力帶來不利影響。

中國每十年進行一次人口普查,最近一次是在2020年11月1日至12月10日間展開,原本預計在今年4月上旬對外陸續公布,但至今仍未見消息。

報導提到,中共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今年3月15日曾談到,人口普查已進入最終審核,預計在4月上旬舉行發布會。不過,劉愛華在4月16日以工作量大為由,延後發布普查結果。

據英國《金融時報》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指出,因為中國的總人口數「相當敏感」,中共各部門須針對相關數據與牽涉的影響,達成一定的共識。

據中共官方說法,中國在2019年底時人口已超過14億,但報導指出,這次普查的結果,發現中國總人口總數並沒有達到14億,呈現自「大躍進」之後、60年來首度下降的狀況。

人口下降牽涉許多議題,報導指出,目前印度人口總數已有13.8億人,代表中國很可能被超越。另外,人口下滑的趨勢,還代表著中國的經濟發展、消費力都將受到衝擊,而養老問題也勢必成為中國的一大挑戰。

知情人士也表示,中共放鬆「一胎化」政策(允許生育二胎),目的是改變出生率下降的趨勢,而目前人口總數下降,更意味著中共的政策無效。

中國人口總數不如以往,早有諸多跡象,據中國媒體本月20日的報導,提到觀察26個地級市所披露的人口資料,發現8個城市人口自然成長率為負,甚至經濟發達的江蘇省,其泰州、揚州、鎮江、常州、無錫市等城市,它們的人口都是負成長。

另外,據中媒報導,北京的2020年的出生人口為10萬零368人,創十年來新低;而今年過年結束後,廣東、山東、浙江等城市都有找不到工人的狀況,勞動人口不如以往,這都符合中國人口總數下滑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