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晶片短缺 庫克:影響iPad和Mac

蘋果公司2021會計年度第二季營收年增54%,獲利遠高於華爾街預期,再度繳出亮麗財報。(中央社)
蘋果公司2021會計年度第二季營收年增54%,獲利遠高於華爾街預期,再度繳出亮麗財報。(中央社)

【記者賴意晴/編譯】蘋果(Apple)週三(4月28日)交出亮眼財報,第二季營收較去年同期大增近54%,獲利也翻倍成長至236億美元(約新臺幣6,581億元),每股盈餘1.4美元,皆高於華爾街預期;其中,蘋果首度推出支援5G技術的iPhone 12,就是本季業績的大功臣。

《華爾街日報》報導,蘋果截至今年3月27日的會計年度,營收較去年同期大增53.7%至895.8億美元,優於金融資訊業者路孚特(Refinitiv)預期的773.6億美元;獲利236億美元,每股盈餘1.4美元,遠高於華爾街預期的0.99美元。

蘋果每個產品類別都繳出雙位數成長,連續第二季有此表現。iPhone銷售額較去年同期成長65.5%至479.4億美元,尤其是去年10月首度推出支援5G技術的iPhone 12系列,即便價格較高,仍大受消費者喜愛,是Q2業績的大功臣。

Mac及iPad則受惠於疫情期間的居家辦公,讓筆記型電腦與平板電腦需求激增。Mac收入較去年同期成長70.1%至91億美元;iPad收入較去年同期成長78.9%至78億美元。

蘋果也宣布,將把現金股利提高7%,並授權加碼900億美元回購股票,超越去年的500億美元。

其中,大中華地區,及包括中國、香港、臺灣的區域營收年增87%,成長勁道遠勝蘋果前兩大市場美洲及歐洲。

對於全球晶片缺貨問題,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告訴路透社,晶片供給問題並未對蘋果財報產生顯著影響;庫克也透露,晶片缺貨主要影響到iPad和Mac,蘋果要滿足市場的暢旺需求,的確面臨一些挑戰,他還說,「5G發展很重要,我們正處於起步階段」。

蘋果財務長梅斯特里(Luca Maestri)表示,蘋果對未來充滿信心、將繼續進行大筆投資以支持長期計畫,並同時豐富客戶的生活。

財經網站英為財情(Investing.com)資深分析師安瓦爾(Haris Anwar)表示,iPhone仍是蘋果成長主力,顯示消費者樂於升級到5G手機,而美國經濟刺激方案和疫苗大規模接種,都可望繼續帶動消費者需求,科技產品良好景氣可再維持至少1年,為蘋果帶來成長動能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