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香港電臺擬刪社群平臺逾1年節目 遭批清洗歷史

圖為香港電臺頻道影片以觀看次數排序,不少熱門影片已上架超過一年。(香港電臺YouTube網頁擷圖)
圖為香港電臺頻道影片以觀看次數排序,不少熱門影片已上架超過一年。(香港電臺YouTube網頁擷圖)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香港官方香港電臺表示,將刪除YouTube及Facebook等平臺,上架超過一年的節目影片;此舉將陸續下架《鏗鏘集》、《頭條新聞》等以議論時政著稱的節目。香港電臺員工批評,這種變相將過去節目下架的做法,是在刪除歷史、進行大清洗。

香港電臺報導,港臺將刪除於YouTube及Facebook等平臺上超過一年的節目片段;相關措施具體執行時間、哪些節目受影響,港臺發言人表示,暫時沒有更多說明。不過,有消息人士指出,「相信會很快!」

目前港臺上傳至YouTube頻道最舊的節目是在2007年,一旦新政策實施,這些舊節目都會「被消失」。對於這項做法,有港臺員工批評,變相下架過去已在其他平臺發布的節目,如高收視率的《鏗鏘集》、《頭條新聞》等都會消失,這是在刪除歷史、進行大清洗。

除了《鏗鏘集》、《頭條新聞》,《視點31》、曾被抽掉內容的《議事論事》,以及《五夜講場》系列等,節目播出超過一年的集數都可能會馬上被下架。其中《頭條新聞》長達31年,2020年6月19日後已暫停製作;《鏗鏘集》多年來記錄香港歷史,節目包含2014年雨傘運動、「7.21元朗黑夜」等,其編導蔡玉玲先前製作的《鏗鏘集》「7.21誰主真相」,被控在採訪查冊車牌時作出虛假陳述,並被判有罪。

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指出,官方要清洗紀錄,不是紀錄出錯就是紀錄令當權者尷尬,不願見到民間繼續流傳。港臺此舉帶有官方色彩,根本是「此地無銀三百兩」,很難不令人質疑其動機。他認為,港臺抽走舊節目,官方的話語權會更強,而民間歷史和印象會褪色,就像有受當權者操控的出版集團,出書將反修例(反送中)形容為「黑暴」,並沒有清楚交代事件起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