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漢詩吟唱賽啟動 游錫堃盼台語繼續傳承

立法院長游錫堃3日在立法院出席2021蔣渭水臺語漢詩吟唱賽發布記者會,會中以臺語吟唱唐代詩人張繼的作品楓橋夜泊。(中央社)
立法院長游錫堃3日在立法院出席2021蔣渭水臺語漢詩吟唱賽發布記者會,會中以臺語吟唱唐代詩人張繼的作品楓橋夜泊。(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2021蔣渭水台語漢詩吟唱賽」即日起受理報名。立法院長游錫堃3日表示,台語面臨很大危機,國際局勢、大環境讓台語越來越消失。漢詩吟唱非常優美,可豐富文學修養,日本、韓國、越南都有漢詩吟唱,希望國高中、國小生都會使用台語吟詩,讓台語繼續傳承。文化部長李永得說,今年先辦台語,明年可以研究辦客語。

游錫堃指出,台語是很多人的母語,但小學、國中很多人不會說。母語消失是因為推行國語禁說方言,1990年他擔任宜蘭縣長推動開放母語,開放後他的兒子仍受罰,當年教育部還派8大督學到宜蘭督導,而議會上本土語言的預算也全部刪除,讓他寸步難行。他說,台語面臨很大的危機,應該做些事。

今年是台灣文化協會成立100年。李永得表示,在這100年開始渭水杯第1屆台語吟唱,文化部全力支持。不管台語、客語、原住民語,年輕一代母語流失的情況越來越重,希望透過吟唱活動提升國人,尤其是年輕人相關素養、讓母語傳承。除了漢詩之外,像台灣作家賴和也做了很多台語漢詩,在吟唱蔚成風氣時,可以各自展現本地新漢詩、新吟唱方式,會對台灣文化有非常大的幫助。

教育部次長蔡清華是嘉義人喜歡看棒球。他說,嘉義人用台語介紹選手出場,在觀眾席聽到熱血沸騰。戒嚴之後教育部在學校力推本土語言。《國家語言發展法》2019年通過,從2021年開始國小、國中、高中部定課本都有台灣本土語言,教育部目前努力做教材編輯、師資培養,為台灣本土語言做準備。

網紅阿華師(本名賴咏華)指出,香港朋友告訴他,母語是拿來用的,不是拿來教的。香港教數學、生物、物理等課程全都用廣東話,一週只有一節課教學生講北京話;台灣卻將本土母語當作外國語言處理,一週只教一個鐘頭,其他所有課程都用華語教學,這就是為什麼香港母語保存的很好,台灣母語卻流失嚴重。他希望能從吟唱漢詩、古典詩詞開始,爭取全用母語教學。

2021蔣渭水漢詩吟唱賽分初賽、複賽、決賽三階段進行,即日起到7月30日為止,受理高中生報名參賽,並從中優選30名,參加9月4日的複賽。複賽前20名進入10月2日的決賽,10月16日在立法院舉行頒獎典禮。第一名得主可獲得20萬元獎學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