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提振士氣!龍蝦、燉牛肉上太空

示意圖。(Shutterstock)
示意圖。(Shutterstock)

編譯/笛睿
最近升空進駐國際空間站的4名太空人中,其中一位是法國太空人托馬斯.佩斯克(Thomas Pesquet)。歐洲太空總署(ESA)這次為他準備的食物,看起來真不錯!

4月23日,SpaceX龍飛號由獵鷹9號火箭搭載,從佛羅里達州甘迺迪太空中心發射升空,載著來自3個國家的4名太空人,前往國際太空站,開展為期6個月的任務。其中的太空食品,引起人們關注。

說起太空食品,人們印象中就是壓縮餅乾、高度加工肉那樣的產品。可是ESA近年來在這方面下了功夫,佩斯克這次有口福了。

他帶去的食品,不僅有裝在類似牙膏軟管裡的蘋果汁、巧克力布丁,還有龍蝦、法國著名的家鄉菜——紅酒燉牛肉(法語:Boeuf 
Bourguignon)、野蘑菇、杏仁塔(almond tart)和藜麥(quinoa)等各種美食。

這是法國巴黎-薩克雷大學(Université Paris-Saclay)物理化學家豪蒙(Raphaël Haumont)和知名美食評論品牌米其林( Michelin)的上榜明星大廚馬克思(Thierry Marx)合作的成果。

他們於2016年合作成立了法國烹飪創新中心(French Centre of Culinary Innovation),致力於研發太空食品。

佩斯克打趣的告訴《紐約時報》:「法國人對太空(生活品質)的期望值很高,我的廚藝很糟糕,我很高興有人幫我做好吃的食物。」

當然,佩斯克不會每天都吃這些高級美味,那些菜將留在特殊的日子享用。

《紐約時報》介紹說,這些食品設計上經歷了很多困難。太空食品需要保存幾個月以上,所以需要經過嚴格的加工。另外,食物還要製成特定的質地,保證它們在太空失重的環境下,不會散開飛起來。多數食品都要在攝氏140度的溫度,加熱大約1小時,使它們達到一個穩定的狀態。

不僅ESA在這方面花了大功夫,美國太空總署(NASA)也沒有落下。他們開發了大概有200種菜式,他們表示這對「維持太空人的士氣很重要」。

NASA太空站食品管理部的道迪(Ryan Dowdy)說:「在緊張的太空任務環境下,得為他們提供好的體驗,讓他們想起地球上食品的味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