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暴龍步行速度和人類差不多?!

示意圖。(ShutterStock)
示意圖。(ShutterStock)

編譯/康怡兒
日前發表於《英國皇家學會開放科學》(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期刊的研究發現,史前生物暴龍(Tyrannosaurus Rex)最自在的步行速度是每小時5公里左右,和人類差不多。

研究作者之一比勒特(Pasha van Bijlert)說,人們以為走得越慢耗費身體的能量越少,其實情況並不是這樣。每種生物都有最自在的一個移動速度,以這種速度行走,與其生理構造配合最協調,也是生物體使用最少的能量進行移動的方式。

就像人們盪鞦韆,腿前後晃動太快或太慢都達不到最好的效果,要和身體的節奏協調,才盪得最有效率,行走也是這個道理。

比勒特表示,牠們發現鴕鳥、大象、長頸鹿、馬、角馬(屬於牛科,有點類似羚羊的一種動物),和瞪羚這些動物都是這樣,牠們雖然可以跑得很快,但是在不必要的情況下,牠們最舒適的行走速度都很慢,大概介於每小時2.2~5公里之間,也和人類差不多。

他說,1993年拍攝的電影《侏羅紀公園》裡面暴龍追一輛吉普車的場景不太現實。「我認為暴龍追不上一輛吉普車,但是作為電影來說,這很有趣。」

以前的研究通過暴龍腳印的化石,從腳印的距離估算恐龍的步伐大小。早期研究認為暴龍步行速度為每小時11公里。

而這份新研究從暴龍步行的時候尾巴上下擺動的方式,推算暴龍最自然的步行節奏。研究人員認為,暴龍的尾巴每次向上揚的時候,尾巴內部的韌帶將牽動腿向後,並儲存能量;當尾巴向下擺的時候,這部分能量被釋放。這些能量推動暴龍向前走。

研究組以一副位於荷蘭自然生物多樣性中心(Naturalis Biodiversity Center)名為特里克斯(Trix)的恐龍骨架為原型,建立了一個三維模型,考察其尾巴擺動的速度。研究人員依照骨架還原了它的肌肉、韌帶,使用模型進行計算,得出它最自然的步行速度是每小時5公里。

沒有參與這份研究的倫敦皇家獸醫學院(Royal Veterinary College)的生物力學專家哈欽森(John Hutchinson)說,這項研究沒有考慮到尾巴左右擺動對步伐的影響,如果加入這個因素,結果應該還有些差異。

近期發佈的另一份研究估算,地球上曾有過大約25億隻暴龍。那份研究以暴龍的體型估計,每隻暴龍掌管的地域範圍大約是103平方公里。比勒特說,這樣看來,一隻暴龍要想悠閒地把自己的領地巡邏一遍,大概需要13個小時以上。

當然,研究強調,這不是說暴龍就是這樣慢悠悠移動的動物,這份研究得到的結果是牠們最舒適的步行速度。暴龍最快能跑多快不是這份研究的內容。

暴龍是科學家至今發現的陸地上最大的動物,成年暴龍站立的時候,從地面到髖部達3~4公尺高,從面部的牙齒到尾巴末端全長可達13公尺,體重可達5,500~9,000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