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園

挺過童年的苦 自強媽媽找回人生主控權

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中)頒贈獎牌給家扶基金會全國自強母親陳映彤(左三)。(攝影/陳建霖)
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中)頒贈獎牌給家扶基金會全國自強母親陳映彤(左三)。(攝影/陳建霖)

【記者陳建霖/桃園報導】家扶基金會日前舉辦「自強母親表揚活動」,表揚來自全國遴選出的23位堅韌面對生活挑戰的自強母親。陳映彤為桃園家扶中心遴選之代表,由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頒獎,陳映彤現年45歲,育有三名子女,分別為就讀大學二年級之長女、高中三年級之長子、國小四年級之次子。

映彤自小父母離異,成長的過程母親缺席,教養孩子的責任和家務,都落在僅有國小三年級的映彤身上,自幼即肩負起照顧弟妹的工作。

映彤步入婚姻後生下一女一男,原以為是人生幸福的起點,未料前夫給她精神上折磨、肢體暴力對待。深陷痛苦、混亂中的映彤,深知選擇離開,需要付出極大的代價,像是扛下先生的債務、獨自面對養育孩子壓力等等,但她堅定信念,勇敢面對,果斷結束這段婚姻,找回人生的主控權。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左)與全國自強母親陳映彤(右)合影。(陳建霖提供)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左)與全國自強母親陳映彤(右)合影。(陳建霖提供)

映彤母兼父職,獨自養育三個孩子實屬不易,第三名孩子出生時,卻發現患有罕見疾病,如雪上加霜,加重生活中的壓力。雖次子努力挺過危險期,但出院後初期需要仰賴鼻胃管餵食,後期檢查和漫長復健治療,在家中、醫院、診所之間疲於奔波。次子即便已經國小,幾乎無口語能力、生活自理能力不如幼兒園中班小孩,每週都要往返復健診所進行療育課程並持續在家中耐心教導,這一切都耗盡映彤的心力,在映彤低潮、快要撐不下去時,憶起自己對孩子永不放棄的承諾和這一路以來受到貴人幫助,身上就會湧起一股堅持下去的動力。

映彤知道在物質上的提供,無法像其他家庭般豐足,但深信讓孩子獲得「愛」和「感受被愛」,以及看見母親在遭遇困境、生活苦處,仍用積極和負責的態度面對,更為重要;對於獲得到的幫助,不能有「應當」的想法,應心懷感謝,有餘力之時並要有所回饋,這些的教導,將成為孩子生命中的財富。

映彤在生活教育中時常教導孩子良善的重要,養育的過程中仍難免遇到不順,但隨著孩子的成長和領悟到母親用心,甚至在升學抉擇躊躇不定的女兒,想起母親教誨和做人處事之道,心中燃起回饋社會的念頭,於是選擇就讀社會工作系,作為回報他人的行動。

家扶基金會全國自強母親陳映彤(中)與孩子合影。(陳建霖提供)家扶基金會全國自強母親陳映彤(中)與孩子合影。(陳建霖提供)

倚靠社會的資助和借錢過生活的日子曾維持7年,映彤內在總感到提心吊膽,終於2017年有機會可以翻轉,再次踏入職場;居服員的收入對映彤而言是一份經濟收入,但同時也是一份幫助他人的工作。映彤分享,她從事居服員工作,基本的專業服務絕對做足,使服務對象獲得基本生理的照顧,不讓身體狀況持續惡化,同步提供家屬照料上專業提醒。由於映彤深信有快樂心情,才會有健康的身體,因此很努力和堅持,即便服務時間有限,但映彤仍試著聽對方訴說人生的故事和智慧,找尋快樂的回憶,使對方暫時忽略身體不舒服和限制。

把手上每個服務對象都當作自己長輩照料,使居家照顧服務不再是對價關係,如朋友、如家人般關懷,此般用真心的付出,備受肯定,於2019年榮獲「桃園市優良居家服務人員服務卓越獎」的表揚,實至名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