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警聚餐遭潑蟑 疑幫派債務糾紛

雙北市警察局長出席義警餐會,遭2名黑衣人到餐廳潑蟑螂後逃逸。臺北市警察局中山分局副分局長余永廉(中)4日說明案情。(中央社)
雙北市警察局長出席義警餐會,遭2名黑衣人到餐廳潑蟑螂後逃逸。臺北市警察局中山分局副分局長余永廉(中)4日說明案情。(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市大安義警大隊臥龍中隊5月3日晚間舉行餐敘,包含臺北市警察局長陳嘉昌、新北市警察局長黃宗仁等人皆獲邀出席,未料席間竟有不明人士朝櫃檯潑灑上千隻蟑螂。警方初步研判,犯嫌共有4男1女,應非針對警方而來,疑似是幫派分子與餐廳老闆有債務糾紛所導致。

臺北市中山警分局根據監視畫面過濾、調查,發現兩名男子於5月3日晚間7時許,分持裝有上千隻蟑螂的袋子朝鉅星匯餐廳內櫃檯潑灑,另有一男一女在現場旁觀並用手機錄影,還有一人開車在外等候接應。而陳嘉昌是在整起事件發生後才抵達會場,因此專案小組排除此事件與警方有關。

警方調查,4名在場的嫌犯做案後,先分馳兩輛機車在中山區巷弄內亂竄,隨後向北逃逸,一小時內於雙北市7個行政區內逃竄並使用不同的交通工具,明顯企圖製造「斷點」,想擺脫警方的循線追查;最後5人會合並搭上接應者轎車逃逸,警方將根據車牌通知車主到案說明。

經循線追查,警方於4日下午,在新北市泰山區一間汽車旅館內查獲涉案的18歲游女,她負責拍攝犯案畫面以便向組織交差。中山分局表示,游女獨自一人躲藏在汽車旅館內,不過嫌犯搭乘的休旅車已不見蹤影,目前已查扣她的手機,並將她帶回作筆錄;至於其他4名嫌犯,目前掌握應藏匿於桃園、臺中地區,將持續追查。

由於餐敘與會者包括雙北警察局長,外界質疑有心人刻意挑釁警方及復仇。但警方查出,涉嫌潑灑蟑螂的其中一嫌,原為北聯幫分子,去年轉投靠竹聯幫育仁會旗下,疑似是因鉅星匯吳姓老闆與竹聯幫北投分會有債務糾紛而犯案。

陳嘉昌強調,目前掌握到的犯案動機,與警察、義警的關聯性很小,也與此聚會無關。

此外,有議員關心亂丟蟑螂的罰則為何?臺北市環保局長劉銘龍表示,此案恐嚇意味濃厚;由於刑事部分優先於行政,因此在警方偵辦刑案後,若認為其違反環境衛生,就會將案子移送環保局處理,依照《廢棄物清理法》可開罰1,200元至6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