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澳軍方:防中共政治戰演變成武裝衝突

圖為澳洲海軍荷巴特級驅逐艦。(Nick-D/維基百科)
圖為澳洲海軍荷巴特級驅逐艦。(Nick-D/維基百科)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澳洲媒體揭露,去(2020)年4月,時任澳洲特種部隊指揮官芬德萊(Adam Findlay)少將在一場機密簡報中,向特種部隊官兵表示,中共已針對澳洲發動一連串處於灰色地帶的「政治作戰」行動,必須為這種很可能演變成武裝衝突的行為做準備。

《雪梨晨驅報》及墨爾本《世紀報》報導,內容引述多個匿名消息來源,指去年4月,芬德萊在一場機密簡報中,向20多名受過嚴格訓練的特種部隊官兵表示,中共是澳洲主要的威脅來源,澳洲軍隊必須在印太地區重新確立並發揮作用。

芬德萊表示,澳洲軍方一方面要防止戰爭爆發,但同時指出外國情勢不可預測,並且「有高度可能性」會爆發衝突。他強調,中國的特種部隊隊員高達2.6萬人,一旦爆發軍事衝突的話,澳洲除了需要傳統陸、海、空戰力應付之外,還需要擁有網路和太空作戰的能力。

芬德萊說,中共表面以「合作」為名義,其實是針對澳洲進行一種處於「灰色地帶」(grey zone)的作戰方式。中共為避免在軍事上正面衝突,取而代之的是採取「政治作戰」(political warfare),以便「毋需武裝衝突而取得戰略效果」。

「他們(中共)知道西方民主國家是和平的,但要是他們一旦踩過界的話,我們就會生氣,然後我們就會轟炸他們。」芬德萊表示,「政治作戰」包括貿易手段、情報、外國勢力干預、外交和網軍等。

芬德萊說,這是從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澳洲第一次面對來自中共的「勢均力敵對手」(peer enemy),澳洲必須應對這項挑戰。他強調,為了「阻止戰爭爆發」,澳軍必須與中共強加給澳洲的「脅迫性限制」進行競爭,在執行灰色地帶任務時,澳洲的目標是「使對手處於劣勢,使我們處於優勢」,並且避免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