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鐵近月狀況不斷 增50起行車事故、異常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因臺鐵太魯閣號事故的發生,政府正推動臺鐵改革,而臺鐵4日卻又發生貨車擠壞轉轍器及區間車煞車系統鬆軔不良冒煙事故,立委李昆澤質詢時表示,自4月2日太魯閣號事件後,截至5月4日止,臺鐵又陸續發生50起行車事故或異常狀況,民眾對臺鐵的形象及信心都受到影響。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5日處理交通部主管預算凍結書面報告案等案,李昆澤質詢時表示,今年以來,臺鐵已發生10件煞車系統鬆軔不良事件、區間車的冒煙,不只老舊的EMU300型,連EMU500型、EMU700型也都有相同問題。交通部長王國材則表示,臺鐵改革中仍小錯不斷,是現場人員危機意識不足,需要時間來改善。

而李昆澤也提到,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說臺鐵屢次發生未按規定兩小時內通報,最近一次是4月11日中壢站自強號起火,最快下週將首度召開行政處分評議小組會議。按照《運輸事故調查法》,可開罰50萬元到250萬元,臺鐵是不是在通報上避重就輕,到底有沒有據實以報?

對此,王國材回應,有些事故是人為沒有遵守標準作業程序,有些同仁確實比較不小心,這部分會再來督導。臺鐵很多事件都是現場人員危機意識不足,需要時間來改善,現在有北、中、南、東4個協調中心監督,他感嘆改革中仍是小錯不斷,會嚴格要求臺鐵落實車輛保養,加強監督,將所有出現的錯誤一併納入改革項目。

臺鐵局長杜微也表示,臺鐵列車的故障樣態都不同,未來會加強檢修,相關作業在去年底完成的管理系統都有律定,推到基層需要時間,會全力去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