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梧桐樹 鳳凰臺(一)

梧桐樹和鳳凰臺,有許多村裡人流傳下來的故事。(123RF)
梧桐樹和鳳凰臺,有許多村裡人流傳下來的故事。(123RF)

文/余信 
在村子的東南,有一塊農田,叫作鳳凰臺。鳳凰臺的中間,有一株大梧桐樹。

村裡的老人說,這棵梧桐樹,是一個書生種在自家田裡的。書生金榜題名後,留在了京城做官。他後來寫信,讓把這塊地作為義田,田租給村裡的私塾用。村裡人取「梧桐樹招引金鳳凰」之意,把這塊地稱作鳳凰臺。這株梧桐樹和鳳凰臺,有許多村裡人流傳下來的故事。

蔣介石打侵華日軍的時候,村裡來了一個要飯的人。當時正趕上天刮大風雪,要飯的人出不了村,村裡人這家給碗粥,那家給個菜團子,兵荒馬亂中,養活了叫花子三天。等天晴雪化,叫花子臨走的時候,對在老棗樹下晒太陽的老少爺兒們說,吃了全村三天的飯,沒有什麼報答的,我留下一句話:「梧桐樹倒,全村倒,大人孩子跑不了。」說完後,轉身離去,一會兒的功夫,就走的沒影了。

這句話村裡人口耳相傳,傳到破「四舊」的時候,就沒有人敢公開說了,但小孩子還會當童謠唱著玩。

侵華日軍被蔣介石打跑了,共產黨又把蔣介石打跑了。唱童謠的孩子們慢慢長,成為勞力了,可村裡人卻越來越吃不飽飯。土改、合作組、初級社、高級社、公社,新名詞一個接一個。每出一個新名詞,在村裡人看來就是一場折騰;每出一個新名詞,就會死一些人。所以,人們都怕「上面」來人,都怕上面來開會,傳達甚麼精神。

怕啥來啥,麥苗返青不久,上面又來人說搞「大躍進」,到底什麼是大躍進,村裡人也不明白。開完會,就叫他們把麥苗全犁掉,翻土種地瓜,理由是小麥產量低。村裡人當然不捨得把油綠的麥苗毀了,但他們被一場場運動、鬥爭嚇怕了,知道一旦被扣上「落後、頑固、反動」之類的帽子,就全完了。人們只好套上牛,拉上犁,把麥苗都翻到了土裡。

禮德爺爺那時還年輕,當隊長。他想給村裡留點小麥,好讓鄉親們到過年時能吃上一頓餃子。他跟上面的人說:「鳳凰臺不是沙土地,種不了地瓜(這是事實)。」希望能留下這幾畝麥苗。上面的人說他思想不澈底,一頓猛批。最後,還是毀了麥苗,種了地瓜。

沒想到,鳳凰臺雖然不是沙土地,但地瓜還長得挺好。其實那年風調雨順,莊稼都長得好。但自從村村辦大食堂,農民家裡不能存糧食後,人們就不關心秋收了,天天忙著開會、參觀。等吃完餘糧,食堂做飯需要多少地瓜,就派人去刨多少。入冬下雪後,地瓜都凍爛在地裡了。(下週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