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別學我 很危險」菲總統退回中共國藥疫苗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在施打中共的國藥疫苗後說,「不要跟我學」,對身體可能沒有好處。圖為資料照。(MANMAN DEJETO/AFP via Getty Images)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在施打中共的國藥疫苗後說,「不要跟我學」,對身體可能沒有好處。圖為資料照。(MANMAN DEJETO/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受到廣泛批評後,要求中共大使館收回1千劑捐贈的國藥(Sinopharm)疫苗,並說自己已經打了該疫苗,呼籲其他人千萬別跟自己學,因為「很危險 」。

BBC5月6日報導,杜特蒂說,中共以後應該只送科興(Sinovac) 疫苗給菲律賓就行了,這是得到菲律賓相關部門批准的,而國藥疫苗尚未獲得批准。

杜特蒂說,他當初只是在「特許治療(Compassionate Use Clause,一般指有爭議的供藥)」的情況下,才注射了中共的國藥疫苗

據當地媒體報導,杜特蒂告訴民眾說:「不要跟我學」,「這很危險,因為這種(疫苗)沒有經過研究,對身體可能沒有好處。讓我成為唯一接受注射的人吧。」

杜特蒂表示,鑒於國藥疫苗尚未獲得批准,並且可能會引發多種副作用,「讓我們把它們扔出去,這樣就沒有問題了。」他還接受了批評,即接受未經批准的疫苗存在危險,他說:「我們很抱歉。」

菲律賓是東南亞中共病毒疫情最嚴重的國家之一,總計感染人數超過100萬,死亡人數近1萬8千人。但是由於擔心疫苗的安全性,超過一半的菲律賓人不願意接種Covid疫苗。去年,在該國得到任何Covid疫苗之前,總統的所有安全人員都接種了中國疫苗,這遭到廣泛批評。

目前,世界衛生組織(WHO)正在檢測中國的科興(Sinovac)疫苗和國藥集團(Sinopharm)疫苗,評估結果會在本週公布。

路透社引用的提前曝光的文件顯示,世衛戰略諮詢專家組認為,科興疫苗對60歲以下的成年人具有保護效力,但缺乏疫苗可能產生嚴重副作用風險的數據。而專家組對國藥集團的疫苗「信心非常低」,因為其可能對一些患者產生嚴重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