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金管會啟動銀髮族專案金檢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記者賴意晴/攝影)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記者賴意晴/攝影)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近期傳出多起金融機構對「銀髮族」進行不當銷售的案件,金管會主委黃天牧週一(5月10日)表示,相當重視銀髮族、退休族的消費者權益,將於本月針對銀行、證券及保險業共25家金融業者,啟動專案金檢。此為金管會首次針對銀髮族銷售進行大規模金檢。

黃天牧週一出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質詢時說,與一般投資人相比,退休族、銀髮族等較高齡人士,對於資訊取得不容易,萬一他們身邊資產沒了,就只能靠社會救濟;近年來,出現使用不當話術勸誘購買保險商品,或是銀行理專人員A錢盜領等爭議,金管會是否加強消費權益保護?

黃天牧回應,目前除了在法規上,主管機關要求投資型保單若賣給65歲以上投資人,必須全程錄音錄影等;日前,他也在立法院承諾,若發現對銀髮族銷售,有不當或不法行為時,會依照比例原則,加重處罰。 

黃天牧並透露,檢查局自5月開始,將針對銀行、證券及保險共25家業者,啟動針對銀髮族銷售的首次專案金檢。 

檢查局局長張子浩進一步表示,本次金檢對象包括10家銀行、6家保險公司、3家券商以及6家信合社,合計共有25家,估計將在7月底之前完成相關4大金檢重點,若金檢有不當銷售將加重裁罰。

金檢重點包括一、在目前低利率環境下,是否大量銷售高風險的商品;二、是否發生不當行銷情事,例如不當勸誘客戶,配合提早解約或是借款等;三、過程是否提供完整資訊及是否使用不當的話術;四、是否有防弊保護措施,針對年長者,是否落實相關關懷體貼的措施,確認其知道相關的投資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