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服務深耕社區 桃園療養院居家護理師到宅訪視

桃園療養院居家護理師到宅訪視。(桃園療養院提供)
桃園療養院居家護理師到宅訪視。(桃園療養院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估計約8成精神疾病患者於急性期住院治療穩定後,回歸社區生活,根據衛生福利部精神照護系統登入社區精神病人逐日增加,108年統計約有14.7萬人罹病(衛生福利部,2019),社區精神病人照護為現今醫療及政府極為重視之政策及議題。    

桃園療養院居家團隊。桃園療養院居家團隊。(桃園療養院提供)

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積極推動社區精神醫療,期望病患於社區生活也能得到良好的照護,而桃療有一群不辭辛勞、默默付出的居家護理師每天至案家,提供社區精神病患個別化照護服務。陳薏如護理師畢業於輔仁大學護理系碩士班,於精神科療養院服務22年,擁有豐富的精神專科照護經驗,訪視對象以觀音、新屋地區為主,每次訪視都將自己專業經驗帶給偏鄉的個案。邱昭容護理師於 95年到桃療服務,109年調入社區精神團隊,提供全人之照護模式,常利用下班時間訪視病患,提升家屬的照護能力。朱佩嵐護理師在桃園療養院服務7年,主動申請調入社區精神科服務,個性獨立及對桃園區地形熟稔,是朱護理師的優勢,熱心的服務贏得病患的肯定。李宜倫護理師剛加入社區團隊,認真學習居家治療專業知識,為未來的明日之星。

黃瑞珠護理師已退休多年,因為擁有對社區精神醫療服務的熱情,因此桃療回聘黃瑞珠執行居家訪視服務,提升社區訪視之量能。陳琪雅是桃療目前服務年資最久的護理師,負責「醫療機構精神病人社區照護品質提升計畫」,服務族群不分性別、年齡,給予關懷及協助處理困難。

從事精神科的護理師,在病房及社區訪視業務截然不同,當深入社區案家時才能看到病患的居住環境、成長經歷與家人互動相處模式,更能提供個別化的照護,與病人建立更深層的治療性人際關係和同理心,了解病人的實際需求,他們學會以病人的生活角度提供貼切的照護計畫,護理服務深入社區,以提升社區病人生活品質及復元能力。◇